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2011《西部藍皮書》指出,「十一五」期間,西部經濟一直呈現快速增長,5年地方GDP平均增速13.9%,比全國平均增速高0.9個百分點。藍皮書預計,今年中國西部地區經濟增速約為13%,略低於2010年,但高於全國增速,佔全國經濟總量的比重有望進一步提高。

 藍皮書說,今年第一季度,西部地區絕大多數省區的經濟增速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今年維持西部經濟快速增長的因素較多,工業化將穩步推進,第二產業比重將進一步提高。

全國GDP佔比提升

 如果上述預測成真,今年中國西部地區的經濟增速或將領先全國平均水平3%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統計數據說,上半年全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9.6%。中國社科院預計,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速也將是9.6%。

 藍皮書亦顯示,「十一五」期間,西部地區經濟快速增長,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佔全國GDP的比重逐年提高。2006到2010年,西部地區GDP平均增速為13.9%,比全國平均增速高0.9個百分點,比東部和中部地區高1.3和0.7個百分點。西部佔全國GDP的比重已從2006年的17.33%提高至2010年的18.68%。同期,西部地區第二產業產值比重呈上升態勢,已由45.21%提高至50.09%。

 專家認為,「十一五」期間,西部地區經濟增長波動幅度較小,穩定性好,宏觀經濟運行的潛在風險相對較小,保持了持續穩定、快速增長態勢。經濟結構日益趨向合理,但與發達地區相比,結構優化的空間較大。部分經濟效益指標持續改善,但投資效率、工業效益等指標仍存在較大改進空間。

生存指數10年倍升

 藍皮書指出,經濟增長成果共享是保障民生的重要途徑。通過考察生存質量、健康發展質量、成果分配公平度三個方面,對西部大開發以來西部地區經濟增長成果的共享性進行了評價,顯示1999至2009年,西部地區生存質量、健康發展質量和公平度均得到穩步提升。

 西部地區生存質量得分從1999年的31.68分提升到了2009年的64.30分;健康發展質量得分從37.04分上升到77.03分;公平度得分從47.49分提高到87.58分。經濟增長成果共享性的提升表明,西部大開發以來,在西部地區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西部地區的民生保障水平得到了不斷提高。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