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編譯局。

 近期中共政壇,一大批學者型官員得到任用和提拔。2010年由黑龍江調京出任中央編譯局局長的衣俊卿,在從政前的數十年來,一直從事以人的存在為主題的文化哲學研究,主要研究領域集中於馬克思的實踐哲學,當代馬克思主義及現代化進程中的日常生活批判三個領域。他發表的中國第一部日常生活批判專著—《現代化與日常生活批判》,還填補了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一項空白,衣俊卿被稱作「中國日常生活批判領域的拓荒者」。

最愛《小王子》 真誠有責任心

 衣俊卿表示,他最喜愛的書是《小王子》。當年他在黑龍江大學工作時,曾不只一次向全體同學推薦。他說:「在這本小說裡,特別喜歡小王子做事的真誠、善良、純真,永遠有種責任感。就我個人性格來說,拒絕社會上那種圓滑的成熟和平庸,一直是我固守的做人原則。」

 長期從事理論研究,衣俊卿往往能夠站在更高的層面看問題,看當今。他說,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共同體、一群人,要在一起生存,總有一些內在的東西在精神層面支撐著大家,凝聚著人心。他認為,精神世界是人安身立命之所繫。如果它出了問題,一定是人之生存的大問題。

重視精神世界 安身立命所繫

 衣俊卿認為,這方面最嚴重的就是原有精神家園的顛覆。他認為,在現代社會,精神家園往往體現為自覺的文化追求和精神建構,是一個共同體或一個社會自覺地倡導的共同價值追求和普遍的文化認同。無論一個政黨、一個社會組織、一個團體,都離不開這種自覺的精神家園,都需要保持一種清醒的「時代意識」。

 與記者數次交談,衣俊卿表露出一貫自信、達觀、堅毅的性格。從他身上,我們看到:哲學,總在途中;而哲學家,則往往能夠看到更遠的風景。

相關新聞
35死慘烈車禍 動車出事迷團叢生 (圖)
胡溫:務必把救人放在首位 (圖)
鐵道部致歉 對高鐵安全仍具信心 (圖)
專家:動車與高鐵 不能混為一談
上海鐵路局長及書記被免職
溫州全城投入救援 市民愛心接力 (圖)
附近列車乘客 目擊死亡之地 (圖)
倖存小女孩 不知父已亡 (圖)
殉職司機 最後一刻緊急剎車 (圖)
心理援助專家組抵達 (圖)
致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激發中共改革創新 (圖)
哲學教授當官 站在高處看遠處 (圖)
表彰資深翻譯家 為真理獻身 (圖)
馬克思經典翻譯 中國最多最全 (圖)
衣俊卿簡歷:
中國西部今年經濟增速料13% (圖)
籲加快建設天山北坡經濟區 (圖)
中國海監巡航執法5周年 新添主力船 (圖)
西藏未來五年建四大水利體系
新任市委書記人選 需進行民主推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