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撥款25億資金 65萬孤兒補助增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中、西部地區孤兒的補助標準分別由每人每月180元、270元、360元提高到200元、300元、400元。圖為安徽省阜陽市的孤兒學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王曉雪 北京報道)民政部25日宣佈,中央財政日前下撥了總額25億元的2011年度孤兒基本生活費中央補助資金,對東、中、西部的補助標準分別由2010年的每人每月180元、270元、360元提高到200元、300元、400元,而由地方財政負擔部分也將根據當地情況相應提高標準。按最新人數統計,將有65.5萬名孤兒從中受益。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副司長徐建中介紹,提標幅度主要考慮了2010年裡中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情況和CPI增長情況。在中央提高補助標準的基礎上,一些地方結合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也開展了相應的工作。比如,陝西省人民政府最近將該省散居孤兒的最低養育標準由2010年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2011年的每人每月800元。

孤兒人數2年減5.7萬

 徐建中同時介紹說,在發放2010年度孤兒基本生活費的過程中,各地對孤兒人數開展了新一輪統計。截至2010年底,全國共有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孤兒65.5萬人,較2008年統計的71.2萬人,減少了5.7萬人。

 內地高標準普惠制的恤孤新政自2011年1月1日正式實施,各地並補發了2010年全年的孤兒生活費。香港文匯報更親歷並見證了新政的推出。2009年「六.一」兒童節前夕,本報採寫的《全國20萬孤兒未得救助》的報道刊登,胡錦濤主席閱後當天即批示責令相關部委調查情況,落實解決。在中央領導的直接關懷下,民政部、財政部等部委迅速調研形成高標準、全方位立體保障性方案。

 去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孤兒保障工作的意見》下發,要求在全國範圍內建立孤兒保障制度,從基本生活、醫療、教育、就業、住房等方面對成年前孤兒進行保障。其中,建立基本生活保障是《意見》的核心。2010年中央財政安排了25億元孤兒基本生活費專項補助資金。

京發放補助範圍最廣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7個省份確定了當地最低孤兒養育標準,基本為兒童福利機構集中養育的孤兒每人每月不低於1,000元,散居在機構外、與祖父母等親屬一起生活的孤兒每人每月不低於600元。其中,省級標準最高的是北京市,兩項標準分別達到1,600元和1,400元。除中央補助的部分外,資金由各級地方財政負擔。該標準意味著中國孤兒每年至少可從政府領取7,200元現金津貼,而在北京兒童福利院的每個孤兒每年可領取的津貼達1.92萬元。

 此外,孤兒生活費補助將建立自然增長機制,保證他們的基本生活不低於城市平均生活水平。值得留意的是,北京市發放範圍已經超出其他各省的孤兒範疇—失去父母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父母雙方同時出現死亡、失蹤、服刑、重度殘疾等任意一種情況的未成年人,同樣視同孤兒。

相關新聞
政府辣招見效 樓宇申按驟減 (圖)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控方:證陳志雲收佣即有罪 (圖)
挪威狂漢聲言 謀暗殺多國元首 (圖)
亞洲擁美債23萬億港元 希拉里大派定心丸 (圖)
英媒:中國「超級大力神」運輸機試飛 (圖)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訪日韓 (圖)
中央撥款25億資金 65萬孤兒補助增加 (圖)
珠三角企業生存艱難 傳三成停產 (圖)
前民主黨區議員溫耀宗認欺詐候懲
青年西貢玩跳潭撞石溺斃 (圖)
12萬港外傭若得居權 勞工市場震盪
白鴿黨荃灣滑鐵爐 叛將揭懶理民生致敗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公院將加費 (圖)
女工露面親述「獸行」誓要卡恩入獄 (圖)
車路士強陣抵港 球迷機場接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