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萬港外傭若得居權 勞工市場震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傭爭取居留權的3宗司法覆核於下月底陸續開審。有傳媒報道指,行政會議短期內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倘特區政府就外傭居港權案敗訴,會否考慮是否提請人大釋法化解危機,以及涉及的時間表和法律真空期等問題。保安局以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不作評論,而僱主團體及立法會議員就擔心倘外傭取得居港權,會對本港社會和勞工市場造成大震盪;法律學者則認為,本港有法定權力制定入境政策。

 香港現時有約29萬名外傭,在港住滿7年的則有約12.5萬人,根據現行《入境條例》,外傭未能符合取得居港權的條件。3個菲律賓家庭共5名人士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有關條例違反《基本法》,下月在高等法院開審。協助3宗入稟個案的代表律師聲稱,《基本法》無列明從事某種職業不能取得居留權,認為《入境條例》的規定是違反《基本法》。協助菲律賓外傭組織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主席Dolores亦指,外籍人士在香港從事其他職業,可以取得居港資格,但外傭卻沒有居留權,認為是歧視。

條例有否違基本法大原則成關鍵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出,《基本法》列明本港能自行制定入境政策,包括哪些人士符合入境和居港條件,而不少地區都會因應當地所需人才,制定相關措施,本港亦有法定權力制定政策。但《基本法》同時無詳細提及本港居留條件,而是交由立法機關進一步處理,因此相信條例有否違反《基本法》大原則,會成為今次訴訟的關鍵理據。

葉太:人大釋法言之過早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倘外傭居港7年便可有居留權,則她們的配偶子女亦可來港團聚,換言之隨時可能增加約30萬人享有本港社會福利。此外,不少外傭有高學歷,來港後可轉職做護士或服務性行業,並享有最低工資保障,日後聘用外傭的中產人士就可能要支付更高工資,這些問題將對本港造成很大衝擊。但她認為,目前是否要就此問題提請人大釋法是言之過早,案件應先在原訟法庭審議,政府亦可上訴至終審庭。

 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亦擔心外傭有居港權,大批傭工會投身本港勞動市場,對社會造成震盪。

相關新聞
政府辣招見效 樓宇申按驟減 (圖)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控方:證陳志雲收佣即有罪 (圖)
挪威狂漢聲言 謀暗殺多國元首 (圖)
亞洲擁美債23萬億港元 希拉里大派定心丸 (圖)
英媒:中國「超級大力神」運輸機試飛 (圖)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訪日韓 (圖)
中央撥款25億資金 65萬孤兒補助增加 (圖)
珠三角企業生存艱難 傳三成停產 (圖)
前民主黨區議員溫耀宗認欺詐候懲
青年西貢玩跳潭撞石溺斃 (圖)
12萬港外傭若得居權 勞工市場震盪
白鴿黨荃灣滑鐵爐 叛將揭懶理民生致敗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公院將加費 (圖)
女工露面親述「獸行」誓要卡恩入獄 (圖)
車路士強陣抵港 球迷機場接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