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過一天緊急搶修,動車事故路段基本恢復通車。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7.23」甬溫線動車「追尾」事故,迄今已奪去39位乘客的寶貴生命。內地官方媒體紛紛強烈質問事故的真實內情,新華網更以「不該發生為何發生?」為題發出3問,指出乘客生命不能白白消失,人們衷心希望,事故原因能早日查明,引以為戒。

追問一:行車安全系統為何失效?

 D301次列車乘客李妍婷憶述,7月23日早上8時10分許,打算去溫州雁蕩山遊玩的她們一家五口從天津上了車。進入溫州永嘉站前,雨越來越大,閃電頻繁,李妍婷隱約有些擔心,感覺車速有些慢了。「時速大約不到100公里,列車當時已晚點25分鐘左右。」

 D301次動車在永嘉站本不停靠,但這趟列車卻在此停留了幾分鐘。20時24分許,得到出發信號後,列車重新啟動,車速明顯快了不少。「早是這樣的速度,列車就不會晚點了。」李妍婷當時這樣對家人說。

 此時此刻,另一輛D3115次動車正在前方不遠處行駛,且車速明顯慢於D301次。兩車距離在危險地縮短……

 劇烈追尾撞擊,令D3115次動車組列車第13至16節車廂脫軌,D301次動車組列車第1至5節車廂脫軌,四節墜落橋下,其中1節車廂懸空,一頭擔在高橋上,另一頭插在地下,猶如一個巨大驚歎號!到25日15時,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傷。

 按照列車運行常識,無論是一般電力機車,還是高端動車,都裝載有防止相撞和追尾的安全閉塞系統。這套系統可以有效測定列車速度,對位置進行定位。但是這套至關重要的行車安全系統卻在最關鍵時刻失效了,這是為何?

追問二:列車調度管理是否到位?

 在安全生產專家和鐵路人士看來,列車追尾是很荒唐的事,其中人為、管理因素不容忽視。

 「即使列車信號失靈了,電話總能溝通吧?咋能撞上呢?」不少乘客這樣發問。

 列車體積大、速度快,剎車距離至少以數公里計,高速行進的動車距離則更長,防止列車追尾不可能憑司機目測。列車行進中,不僅有一套行車控制系統,更重要的是還要聽從調度中心指令。

 「管理責任不容懈怠,任何一起事故必定破壞了種種制約原則才導致而成。」清華大學教授、管理學家陳國權這樣強調管理的重要性。

 事故發生的甬溫線調度管理歸上海鐵路局管控,而從北京南開往福州的D301次列車是7月1日鐵路調圖後剛剛開通,其在京滬段走京滬高鐵鐵路線。

 像防止追尾,別說是動車,就算是普通列車,也會有極為嚴格的安全操作、調度指揮規範。即使雷擊導致信號失靈,但列車終究是歸人來管理,「車是死的,人是活的」。

 據兩車乘客回憶,撞擊時,前車D3115次動車時速大約20公里,而後車D301次動車時速則在100公里上下。如果調度正確,且兩車駛出永嘉站時間相差約10分鐘,後面車應有充分時間停車,這起事故應涉及信號系統和調度管理系統等方面問題。

 「這絕不是天災!事前一點徵兆也沒有,應有調度失控原因,沒有協調好。」D301次動車乘客劉義鑫說。

追問三:平安能否不用鮮血來換?

 不少乘客反映說,這起事故暴露出的其他一些細節問題應引起重視。比如,目前動車座位沒有安全帶,一些乘客導致碰撞外傷;事故發生後,動車包廂門打不開,玻璃敲不碎;車廂內也缺少救生錘;乘客逃離列車後,高架橋軌道兩側本可作為逃生通道,但失修嚴重,增加了逃離難度……

 乘客劉義鑫說,列車出事後,好不容易找到救生錘,但是三個人輪流砸玻璃,但還是砸不開。

 D301次車15號車廂乘客孫女士則說,動車是不是應該像飛機一樣,乘務員一上車先對乘客進行安全培訓,可我們在動車上,不少乘務員還是延續著舊時列車的習慣,忙著賣飲料、撲克、書賺錢。

 溫州康寧醫院參與救護的醫務人員說,如果動車有安全帶,傷亡可以減少一大半。

 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事故,遇難乘客的血不能白流,這令人痛心,更令人警醒。

相關新聞
政府辣招見效 樓宇申按驟減 (圖)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控方:證陳志雲收佣即有罪 (圖)
挪威狂漢聲言 謀暗殺多國元首 (圖)
亞洲擁美債23萬億港元 希拉里大派定心丸 (圖)
英媒:中國「超級大力神」運輸機試飛 (圖)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訪日韓 (圖)
中央撥款25億資金 65萬孤兒補助增加 (圖)
珠三角企業生存艱難 傳三成停產 (圖)
前民主黨區議員溫耀宗認欺詐候懲
青年西貢玩跳潭撞石溺斃 (圖)
12萬港外傭若得居權 勞工市場震盪
白鴿黨荃灣滑鐵爐 叛將揭懶理民生致敗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公院將加費 (圖)
女工露面親述「獸行」誓要卡恩入獄 (圖)
車路士強陣抵港 球迷機場接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