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企業生存艱難 傳三成停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珠三角企業正面臨困境。圖為廣東深圳一家製衣廠的女工正在熨燙布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東東莞玩具企業「素藝」和紡織企業「定佳」日前的突然倒閉,引發社會對珠三角企業生存狀況的關注。有業界人士向媒體表示,三成珠三角工廠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的境地。但也有觀點認為,目前並沒有太多工廠倒閉,更多的是一種心理恐慌。

 今年以來,成本上漲、內需萎縮以及資金鏈收緊等幾座大山已讓企業不堪重負。東莞市副市長江凌此前甚至表示,當前東莞企業遇到的困難不亞於金融危機。江凌指,金融危機時東莞企業只是訂單少了,而現在則是面臨訂單少、成本提升、人民幣升值三重壓力。不僅如此,今年內地銀根緊縮,更是讓企業經營雪上加霜。

銀根緊縮 雪上加霜

 深圳市紅蓋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龔日常認為,首先是工資上漲,該公司工資成本上漲了35%以上。其次是原材料漲價,目前部分石油製品的原材料價格同比上漲10%—30%。而目前,更多的企業開始追討貨款,壓縮成本,拚了老命去拉單,按照去年的成本可能做100萬元就不用虧錢了,但按照今年的成本可能就要200萬元才能平衡。龔日常指,根據他所了解的情況,周圍近三成的工廠已處於難以支撐的危險境地。

 近期,歐盟和美國相繼對玩具實施新的安全標準。東莞嘉虹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建榮表示,新標準勢必增加企業出口成本。新標準下,玩具廠需要向出口國家提供更詳細的樣本進行檢測。一個貨櫃新增的檢測費用大約3,000元左右,相當於整個貨櫃價值的5%,「幾乎把利潤全部吃掉了」。而在新標準下,廠商須使用好的原材料,原材料成本將再增5%以上。

 不過,也有部分工廠表示樂觀。「沒有那麼嚴重,沒見到太多倒閉的工廠,更多的是一種心理恐慌。」東莞市奇樂玩具廠負責人齊曉濱則向廣州媒體表示,他在東莞12年,開工廠已有8年,身邊朋友的工廠開開關關,見怪不怪。他又指,歐美實施的玩具新標準對部分注重品質的企業影響並不大,雖然絨布玩具的布料上漲10%,還能挺得住。

相關新聞
政府辣招見效 樓宇申按驟減 (圖)
官媒強烈追問動車「追尾」原因 (圖)
多家上市公司或捲入動車車禍 (圖)
動車意外奇跡小女孩牽動萬民心 (圖)
控方:證陳志雲收佣即有罪 (圖)
挪威狂漢聲言 謀暗殺多國元首 (圖)
亞洲擁美債23萬億港元 希拉里大派定心丸 (圖)
英媒:中國「超級大力神」運輸機試飛 (圖)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訪日韓 (圖)
中央撥款25億資金 65萬孤兒補助增加 (圖)
珠三角企業生存艱難 傳三成停產 (圖)
前民主黨區議員溫耀宗認欺詐候懲
青年西貢玩跳潭撞石溺斃 (圖)
12萬港外傭若得居權 勞工市場震盪
白鴿黨荃灣滑鐵爐 叛將揭懶理民生致敗 (圖)
非本地孕婦分娩 公院將加費 (圖)
女工露面親述「獸行」誓要卡恩入獄 (圖)
車路士強陣抵港 球迷機場接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