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新一任特首選舉,成為民主黨與公民黨爭奪「反對派龍頭」之戰。在上屆特首之戰中為公民黨現黨魁梁家傑「抬轎」、令對方知名度大增而大為呻笨的民主黨,決定於明日舉行會員大會討論參選特首的問題,並很大可能會通過推舉該黨主席鐵頭仁(何俊仁)出戰明年的特首選舉,以免「肥水再流別人田」。眼見「郎心如鐵」,加上「自己知自己事」,公民黨為免「輸得難睇」,前黨魁余若薇及黨魁梁均已決定放棄與鐵頭仁搶位,但仍會貫徹其「抽水」本色,派出新丁參與反對派「共推」參選特首代表的初選,為有關人等參與年底區議會選舉以至明年的立會選舉鋪路。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由於是次選舉眾所矚目,傳媒在選舉前後的報道定必鋪天蓋地,反對派自然要借機「抽水」。汲取了上屆為公民黨作嫁的教訓,民主黨明日會舉行會員大會,由「會員決定」該黨是否派員參選,及應否舉行「初選」、或是透過協調機制來定出反對派的參選者等。

民主黨會員大會走過場

 有民主黨中人坦言,倘大部分黨員認為該黨不應參選,亦不派代表參與「協調」,該黨就不會參選特首,但他亦「鬼拍後尾枕」稱,相信屆時會有9成會員支持民主黨參選,最佳人選相信就是黨內不同陣營均「可以接受」的鐵頭仁。「提名」落實後,他們就會於8、9月再舉行另一次特別會員大會,「甄選」民主黨的參選代表,估計最快可於今年11的月區議會選舉後,與其他反對派政黨開始協調或舉行初選,共同推選一名反對派代表參與「跑馬仔」。

 該名人士並坦承,民主黨一定會「去馬」,明日的會員大會只是程序上的安排,讓黨內部分曾聲言「不參與小圈子選舉」的黨員,例如副主席劉慧卿等有一個下台階:「佢之前高調反對(參選特首),如果黨內唔提供一個有面子匯下台階畀佢,佢就好難同選民交代。其實,佢早排已經話會跟隨黨大會在呢個問題上匯決定,即係話佢已經開鷚鬵O啦!」

為保人氣拒再抬轎讓路

 該名民主黨中人強調,該黨今次一定會「企硬」,「寸步不讓」:「上屆行政長官選舉,民主黨以為反對派會『團結一致』,大家一齊『杯葛』,但勢估唔到公民黨唔聲唔聲就派梁家傑參選,仲要大家(其他反對派政黨)幫手抬轎。雖然梁家傑係輸得肉酸,但佢匯個人知名度的確係借呢次選舉谷旺驉A結果咩炡ㄜ屭炾窗A人氣到依家仍然高企,民主黨各位大佬就自然狂呻呢次蝕晒章,所以今次點都唔會再讓!」

  由於民主黨態度堅決,一直恨選特首恨到流口水的梁家傑,以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屬意的「政治藍血人」余若薇都即時「褪腹v,並「懶有風度」地稱願意支持鐵頭仁,以免在反對派「初選」時低票落敗,「到時佢地面子就唔知放亂鉹F」。

公民黨擬派郭榮鏗抽水

 不過,據另一反對派中人指,公民黨最擅長抽水,豈會放過特首選舉這個曝光的大好機會?因此,據悉該黨會派出二、三線黨員參加反對派的預選,而「理想人選」就是該黨的「專業人士」郭榮鏗:「郭榮鏗正在部署參與區議會選舉,但要佢地呢類藍血人落區做洁A真係咪使旨意啦,所以公民黨就要想借反對派匯『初選』,去提高郭榮鏗匯人氣,就算輸驉A都已經大把曝光機會,如果一個唔好彩贏驉A公民黨就大條道理推佢去參選明年匯『超級區議員』,實在除笨有精!」

 該名反對派中人總結道,上屆梁家傑選特首,「反對派『有破壞冇建設』匯形象階咱薑艄堣中w經根深柢固,就v梁家傑謠縑A唔好話選舉委員會,就算一般市民都唔支持佢,所以(反對派)陣營內各黨派,點會真係為鱁粟S首x,其實都係借機抽水,希望提高自己匯知名度,隋~底區議會同明年立法會選舉爭多D議席之嘛!」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2011-07-30)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唻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