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一如筆者早前預期,「美國國債上限調增最終妥協方案將獲得通過,並將取決於奧巴馬政府的妥協」。香港時間8月1日凌晨,美國總統奧巴馬終與國會兩黨領袖就債務上限達成與分段削赤計劃掛u的調增債務協議。奧巴馬政府以接受分段削赤2.4萬億美元的開支,促成國會兩黨取得調債協議的共識,並希望兩黨兩院支持通過8月2日的國會表決。

有利奧巴馬爭取連任

 根據新協議,美國的債務上限將最少提高2.1萬億美元,奧巴馬政府未來需要削減2.4萬億美元的政府開支。債務上限也將分兩個階段提升,以應付聯邦政府2013年前即:明年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舉債需要。國會兩院先通過政府承諾未來10年削減開支9170億美元的方案,並授權政府將債務上限提升9000億美元,同時,未來10年的各項開支計劃需設控制上限,此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成立由國會兩院議員共同組成12成員委員會,研究整頓稅制和重組社會福利開支,以便未來10年再完成額外削赤1.5萬億美元的目標,且於今年11月23日前提交報告。國會兩院將於12月23日前就上述兩項提議進行表決。一,是否接納12成員委員會的削赤建議;二,是否修憲,增加要求平衡預算的法律條文,但兩院需各有2/3或以上議員贊成才行。上述兩項議案若未通過,政府債務上限最少都可上調1.2萬億美元;若通過其中一項,債務上限可上調1.5萬億美元,而政府開支控制上限將於2013年起自動生效。

長遠債務問題未解決

 由上可見,美國政府已暫時渡過債務違約危機,且債務上限安全邊際可跨越下屆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有助於奧巴馬為積極削赤和改革稅制預演綢繆,爭取連任。但鑒於美國經濟持續疲弱,失業率高企和削赤乏力,美國債信評級仍被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列為觀察名單,暫時未有定論。且本輪調增債限方案通過後,將加劇美元貶值,隨著政府回購注資行動的展開,也將提升未來推出QE3的可能,因此,其主權信用評級繼續負面或遭降級仍面臨較大壓力。

 美國已成為債務超級大國,美國經濟的癥結就在於開支龐大,生產嚴重不足。只要每年開支續增,財赤就會繼續上升,國債是政府財政赤字預算的集中表達,政府財赤賬戶需以國債平衡。因此,若削赤乏力,其國債也將繼續上升。可見,美國經濟已陷入靠債務維繫的惡性循環,國會兩院提出與削赤掛u的債限方案是有深刻道理的。奧巴馬政府提出的振興實業計劃如果不能成功,美國人舉債過度消費的理念如果不能徹底改變,美國政府的削赤控支計劃如果不能有效落實,美國的稅制改革如果不能有效推進,以及美國的國防開支和戰爭開支如果不能大幅壓縮,那麼美國的新經濟和產業結構就難以根本重建,美國債務上限的連番上調都無助美國經濟的根本改觀,美國仍難逃債務違約的終極宿命。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廿四味:馬嶽叫什麼「屈」? (2011-08-04)
藍天說地:公務員應為香港長遠發展籌謀 (2011-08-04)
保障房建設和監察考驗各級政府執政能力 (2011-08-04)
為理明言:請為長者提供更方便的門診預約服務 (2011-08-04)
美國難逃債務違約終極宿命 (2011-08-04)
南海爭端:挑戰也是機遇 (2011-08-04)
來論: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權出賣香港激起公憤 (2011-08-03)
廿四味:李怡幸災樂禍危言聳聽 (2011-08-03)
用選票向「粗暴議政」說不 (2011-08-03)
「交通穩定基金」為民非為企業 (2011-08-03)
是誰扼殺了中小企? (2011-08-03)
西方走廊:中美關係藏眾多利益交匯點 (2011-08-03)
西方干預香港事務進入新活躍期 (2011-08-03)
龍聲飛揚:對《施政報告》的期望和建議 (2011-08-02)
廿四味:反對派爭選特首玄機何在? (2011-08-02)
完善遞補方案 維護香港穩定 (2011-08-02)
美債之爭背後的政治博弈 (2011-08-02)
政經多面體:炒賣iBond有違抗通脹原意 (2011-08-02)
田園快語:徹查真相急補牢 高鐵安全須第一 (2011-08-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