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比亞反對派奪權,「狂人」卡扎菲已屆末路,美國和歐洲投資者一陣亢奮,石油企業帶動股市全面上升。究竟利比亞因素是否如此利好?是否真的能成為「還魂丹」,將美歐一池死水的經濟起死回生?只需回顧歷史,便知道現階段看來還是一廂情願居多。

 從數據看來,美國今年初經濟勢頭向好,似乎擺脫了經濟衰退陰霾。正當樂觀情緒漸現之際,北非中東爆發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浪潮,利比亞局勢紛亂,油價應聲飆升,登時將美國復甦之勢逆轉。這現象使一些人相信,利比亞石油是美國復甦關鍵。

 利比亞局勢對西方國家經濟最大的影響,當然是石油出口。在內戰爆發前,利比亞每日生產160萬桶原油大部分流向歐美國家。經過持續6個月的衝突,每日油產降至僅5萬桶。儘管未知當地石油設施的損毀情況,但既已元氣大傷,肯定不是短時間可以復原。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在經歷內亂後,石油生產復原的速度非常緩慢。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孔雀王朝滅亡,伊朗石油業經過多年時間,才恢復戰亂前水平;委內瑞拉於2002年發生石油業大罷工後,以至2003年伊拉克戰爭之後,情況也是如此。

 利比亞局勢何時才穩定、石油出口是否迅速恢復仍是未知數,若將這因素的「興奮劑」作用誇大,未免來得太樂觀。要知道美歐經濟本身積弱難返,卡扎菲政權倒台只能帶來短暫刺激,不可能持久。 ■朱曜光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狂人倒下難助美歐經濟「還魂」 (2011-08-24) (圖)
環球點評:「後卡扎菲時代」誰主沉浮? (2011-08-23)
環球點評:新德里化解民怨須趁早 (2011-08-20)
環球點評:英國佬難忍「第四帝國」 (2011-08-18)
環球點評:他們緣何成為《聖經》裡的夏娃? (2011-08-16)
環球爆聞:英女為學韓語 開刀拉長舌頭 (2011-08-13)
環球點評:意西若「出事」後果超希臘 (2011-08-05)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