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派錢問與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問:殘疾或長期臥病在床等行動不便人士如何領取款項?

答:行動不便的合資格市民,如擁有個人本地港元銀行帳戶,可透過銀行登記計劃及領取款項;倘沒有銀行帳戶,且因行動不便而無法親自到郵局領取支票,可授權受託人代為登記及領取款項,該受託人須親臨派錢計劃的秘書處辦理登記手續。

問:智障、昏迷人士等如何領取款項?

答:如有關人士現正領取綜援或公共福利金,獲(a)《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界定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並由合法監護人監護;或(b)現時透過受委人制度領取綜援或公共福利金的受助人。其合法監護人或受委人可代為登記及領取款項。社署會向有關監護人或受委人寄出特定登記表格。

問:若合資格市民在登記後,卻於領取款項前離世,其家人可否受惠?

答:如有關人士於生前已登記,並獲確認符合資格,便可獲發款項。該筆款項會被視作遺產處理。

問:在港服刑的香港在囚人士可否登記派錢計劃及領取款項?

答:如在囚人士符合計劃資格,便可登記。如合資格在囚人士沒有銀行帳戶,又因刑期較長而不能於領取支票的時限內,親自到郵局領取支票,當局會作出特別安排,經由懲教署向有關人士發放款項。

問:在海外監獄服刑的人士,如何登記及領取款項?

答:當局可應有關人士要求,在服刑所在地政府的允許前提下,向當事人郵寄派錢計劃的登記表格,讓登記者因應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途徑登記及領取款項。

問:市民透過派錢計劃所獲得的款項會否被徵稅?

答:根據《稅務條例》,因職位或受僱工作、經營生意或出租物業所得的收入或利潤才須課稅。派錢計劃所發放的款項並非上述的收入或利潤,故毋須就此繳稅。

問:破產人士於破產期內獲得有關款項,須否交還破產管理署清還欠債?

答:如破產人士的受託人為破產管理署署長,則毋須交還款項;其餘的破產人士,需視乎個別受託人的做法而定。

資料來源:「$6,000計劃」網頁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佩琪

相關新聞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參與「6000元計劃」的銀行
派錢問與答
長者應找可信賴者協助
倫敦金無王管 工聯助苦主追討 (圖)
展翅美容學員 30%半途而廢 (圖)
3間發鈔銀行今明安排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狂漢斬母 傷鄰居?孫 (圖)
李鄭屋和平樓 2日5遭縱火 (圖)
狂咬熟睡弟婦 惡婦揮刀被捕 (圖)
港鐵失58支雷管 警排除被盜 (圖)
危坐晾衫架箍煲 痴情男失衡墮斃
大雨塌樹 4車串燒9傷 (圖)
民建聯獻策優化啟德規劃 (圖)
「啟德新天地.你我齊共建」主要建議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全球5大「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旅社盼北上辦國際遊
基層童多未嘗遊樂園 謝偉俊組免費團圓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