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獻策優化啟德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鑑林等昨發表多項優化啟德新區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啟德舊機場用地的發展,定對整個東九龍區的未來,有著長遠並決定性的影響。就啟德新區的發展,民建聯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調整目前方案中的單軌列車路線,將之延伸至觀塘及土瓜灣、在啟德都會公園興建摩天輪作為地標,並降低龍津石橋遺址一帶的發展密度等。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當局倘落實有關建議,將可帶動東九龍區的整體發展,為地區帶來龐大經濟收益,改善居民生活。他們稍後會將研究整理後,交予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考慮。

 民建聯與關注觀塘發展聯席會議、九龍社團聯會,就啟德區的建設項目進行了一項歷時6個月的專題研究,同時徵求了東九龍地區組織、區議員,及相關專家的意見,以至其他國家及地區的例子,循交通、旅遊、保育3大範疇,提出具體而可行的優化建議。

促九龍灣商業區設中途站

 民建聯的研究顯示,特區政府目前的方案建議,啟德新區的環保交通連接系統,基本上只在新發展區內行駛,並沒有連接觀塘、土瓜灣等周邊地區,故建議政府興建觀塘和土瓜灣延線,使單軌列車系統能連接觀塘港鐵站,同時可讓土瓜灣區的居民受惠,又建議當局修改單軌列車的走線,在九龍灣的新興商業區一帶設立中途站。

先建環線紓郵輪碼頭交通

 特區政府尚未落實啟德—觀塘跨海大橋和環保交通連接系統的具體時間表,陳鑑林昨日表示,當局應先動工興建啟德、九龍灣、觀塘的環線,因為首個郵輪碼頭泊位將於2013年落成,環線有助疏導交通,到沙中線落成後,才繼續興建土瓜灣支延線。

都會公園增步廊表演浮台

 啟德都會公園沿維多利亞港而建,落成後將會是香港一個新旅遊景點,民建聯在參考了澳洲悉尼的達令港、新加坡的濱海灣等海濱發展的成功案例,為啟德都會公園提出多項優化意見。其中一項建議,是深化都會公園的設計,在公園和海濱之間興建綠化步廊,並配合單車徑和水上的士,營造多元化的休憩氣氛,並建議在公園面向維多利亞港的一面,增設一個水上鋼製浮台,容許日後在該處舉辦體育比賽、文娛表演,增添海濱的多元性。

觀塘避風塘闢作遊艇會

 陳鑑林並期望,在都會公園裡興建一個大型摩天輪,能成為該區的標誌性旅遊景點。近年遊艇消費巿場增長迅速,民建聯認為,觀塘避風塘現址可以配合將來的啟德新區海濱公園發展,改作遊艇會用途,舉辦大型遊艇展及相關產品展鎖會,促進地區經濟。

 另外,啟德發現的龍津石橋遺跡,建於1873年,是舊時前往九龍城寨的重要碼頭,極具歷史價值。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將石橋原址保育,設立一個保育區,在區內設展覽館,介紹龍津石橋的歷史資料及文物。現時政府的方案,會在石橋遺址附近設有商業帶及住宅帶,並要求限制該區的用途,要求該區的商業、文化、休憩活動要與龍津石橋的保育有關。

還原龍津石橋降發展高度

 民建聯同時建議,當局應在石橋保育區內加入適當的圍境及水景設計,盡量還原石橋的歷史風貌,並限制保育區周邊的建築物高度,避免遊客在觀光時感到壓迫。

相關新聞
港府派6000元今收表 匯豐中銀提早開門 (圖)
參與「6000元計劃」的銀行
派錢問與答
長者應找可信賴者協助
倫敦金無王管 工聯助苦主追討 (圖)
展翅美容學員 30%半途而廢 (圖)
3間發鈔銀行今明安排
港婦任職滬高管 酒店公寓遇刺亡 (圖)
狂漢斬母 傷鄰居?孫 (圖)
李鄭屋和平樓 2日5遭縱火 (圖)
狂咬熟睡弟婦 惡婦揮刀被捕 (圖)
港鐵失58支雷管 警排除被盜 (圖)
危坐晾衫架箍煲 痴情男失衡墮斃
大雨塌樹 4車串燒9傷 (圖)
民建聯獻策優化啟德規劃 (圖)
「啟德新天地.你我齊共建」主要建議
全球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星光大道排第二 (圖)
全球5大「最令人失望」景點
港旅社盼北上辦國際遊
基層童多未嘗遊樂園 謝偉俊組免費團圓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