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連日來反對派聲言「警權過大」,但上周四的嚴重暴力事件正說明,警方對港大百年慶典的保安執法是完全正確和必要的。目前香港公權力不彰,警權被遏制,行政主導落空,令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走火入魔,發展到出現三K黨化趨勢,事件再一次敲響警鐘。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必須重振公權力,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法庭也不能為暴徒開脫罪責,才能維持有效管治,保障社會安定繁榮,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和市民福祉。

 社民連、「人民力量」一幫暴徒,上周四暴力衝擊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方案論壇,長毛梁國雄聯同一幫暴徒撬門強闖會場,戴著疑似三K黨罩袍面具(V煞面具)者使出「叉頸」毒招,而約百名暴徒隨即瘋狂地拉開大門衝進會場,繼而衝上台,掃檯、擲物、叫囂。暴徒打傷多名保安員和職員,及在混亂中一名女子報稱被非禮。

嚴防香港三K黨膨脹蔓延

 上周四暴力事件,最離譜的是暴徒戴著疑似三K黨面具(V煞面具),竟然向保安員使出「叉頸」毒招,手法兇殘,罔顧人命,與美國三K黨兇徒如出一轍。對戴著疑似三K黨罩袍面具的暴徒,警方應追緝到底繩之以法,市民亦可「人肉搜索」三K黨暴徒,嚴防香港三K黨膨脹蔓延。

 本來,V煞面具是2006年科幻驚悚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之中果.威明飾演的V在整部影片中戴著的面具,與三K黨面具極為相似。該電影中有一段接近「革命」日子,英國陷入一片混亂,一名戴著V面具的人打劫店舖後,臨走前開了一槍,還說了一句:「安那其在英國!」(Anarchy in UK!意思是:英國無政府狀態!) 有人說《V怪客》電影是倫敦大騷亂的預言和象徵。而美國的三K黨則是個有著百餘年血債史的黑幫,會員身穿白色或黑色長袍,頭上戴著蒙面的尖頂帽,只露出兩隻眼睛進行集會和恐怖活動。社民連、「人民力量」暴徒戴著疑似三K黨面具(V煞面具),很大程度上是擁抱面具背後三K黨的理念,即恐怖暴力行徑,顯示本港激進反對派的暴力行徑,混合了無政府主義、民粹主義、幫會政治和三K黨的複雜成分,是一個危險的怪胎。這個危險的怪胎之所以在香港出現,有多重原因。

幫會和「台獨」勢力向立法會滲透

 第一,2006年黃毓民與陳偉業、梁國雄成立社民連時,就把台灣政治文化和議會暴力引入香港,既反映幫會勢力向香港政壇和立法會的滲透,也反映「台獨」勢力介入香港政治。社民連「三惡」在議會內擲蕉、掃檯、爆粗和襲擊官員,並將暴力政治從議會推移到社會。分裂後的社民連與「人民力量」,不僅其幫會性質的民進黨式政團的特徵更加明顯,而且出現了三K黨化的危險趨勢。

所謂「獵鷹行動」是要削弱警權

 第二,其他反對派政黨和傳媒對社民連、「人民力量」的暴力行徑百般偏袒,推波助瀾。最惡劣的是,在這次利用港大保安爭議沖淡「李六招」所掀起的黑風惡浪中,反對派政客和媒體空群出動,發動對警隊前所未見的政治狙擊,將警方正常執法說成是「非法禁錮」、「警權過大」、「港大自由已死」、「白色恐怖」,誣衊警方「把警權凌駕人權,借內地恐怖襲擊風險為由,將香港變成了警察城市」。甚至發起所謂「獵鷹行動」,「要求屬『鷹派』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公開道歉及下台」。反對派的目的是要削弱警權,廢除警隊執法武功。正是這場對警隊前所未見的政治狙擊,才使得激進反對派以為「警權已死」,將暴力行徑升級至三K黨化。上周五所謂「反鷹抗暴行動組」發動的遊行,遊行者亦戴上疑似三K黨面具,並暴力圍攻一名手持寫上支持警方字句的紅色雨傘女子。這顯示激進反對派三K黨化已經是明目張膽,招搖過市,值得警方和香港社會高度警惕。

法庭不應為暴徒開脫罪責

 第三,面對反對派的挑戰,民粹主義氾濫,無政府主義抬頭,港府往往將民粹當成民意,心慈手軟,有權不用,有法不執,自廢法治武功,甘作「無牙老虎」。警方本身對暴民挑釁已是極大忍讓,就是將違法示威者拘捕,律政司卻極少作出檢控;即使偶爾對滋事分子檢控,法庭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甚至赤裸裸為之開脫罪責。例如,兩名社民連成員暴力襲擊特首曾蔭權案,裁判官竟然裁定兩人罪名不成立,並侮辱市民智慧聲稱兩人沒有「破壞社會安寧」云云。對此荒謬裁決,律政司必須上訴。

本港大律師與法官有「旋轉門」關係

 第四,正如有市民指出:「若非有警察維持李克強在港大的活動保安,後果唔知點。」根據聯合國於1973年制定的《預防和懲處侵犯受國際保護人員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約》,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地方都有責任保證來訪政要的安全與訪問順利。大律師公會卻罔顧事實質疑保安部署「違法」,港大法律學院院長挑唆李成康等搞事學生「控告警方」,如此偏袒和縱容暴力行徑,有違法律專業團體和為人師表者的客觀公正和專業操守。眾所周知,本港大律師與法官有「旋轉門」的關係,常任法官來源於執業十年的大律師,他們橫跨大律師和法官兩個專業,因此大律師公會一旦蛻變為政治團體,本港司法系統就可能出現政治上不中立的法官,近年來本港少數法官的表現已昭昭明甚。大律師公會和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在今次警權爭議中的表現,令人擔憂港英當局在過渡期策劃的「民主拒共」、「主權換治權」、「還政於民」一套在司法界發酵,令本港司法獨立受到危害,以及擔憂在法庭過分寬容下暴力文化在本港進一步蔓延和膨脹。

剎止暴民政治 維持有效管治

 筆者今年4月18日在本報發表《剎止暴民政治 維持有效管治》指出:「近來越演越烈的暴民政治,除得到反對派喉舌推波助瀾之外,一小撮反對派『法律精英』居然也挺之援之,這一與香港法治傳統大相徑庭的怪現象恰好證明:暴民政治成了反對派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方針,渾水摸魚、趁火打劫從而亂中奪權的手段!結論是,放縱它香港就會向下沉淪,剎止它香港才會向上提升!」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必須重振公權力,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法庭也不能為暴徒開脫罪責,才能維持有效管治,保障社會安定繁榮,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和市民福祉,並且為香港邁向雙普選創造良好的政治和社會氛圍。否則,倫敦大騷亂的一幕將在香港接踵而至,這是廣大市民絕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黃毓民議事堂上公然襲警必須追究 (2011-09-03)
中國日報:為香港錯失機遇而憂 (2011-09-03)
暴力示威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2011-09-03)
自留地:推行國民教育助青少年把握人生路向 (2011-09-03)
世紀風雲:中國改革兩個亟待釐清和重視的問題 (2011-09-03)
縱論香港:反對派借保安爭議狙擊警隊用心險惡 (2011-09-02)
廿四味:《蘋果》造謠 佛都有火 (2011-09-02)
各界暢談中央挺港:排除干擾 盡快發揮中央惠港措施效用 (2011-09-02) (圖)
珍惜李克強訪港成果 (2011-09-02)
推國策成樞紐 第三跑道不應拖延 (2011-09-02)
為跨境學童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正面睇 (2011-09-02)
為理明言:政府請認真考慮增建公屋及復建居屋 (2011-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