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中央一直支持本港經濟朝著多元化、高增值方向進發。「十二五」規劃亦明確支持我們發展包括檢測和認證行業在內的六個優勢產業。國務院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宣佈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在檢測和認證方面,將擴大本港檢測機構進行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CC)檢測的試點範圍,由現時的四類產品擴大至所有需CCC認證的香港加工產品。

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業

 2009年檢測和認證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約有51億港元,比2008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除直接經濟貢獻外,行業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擔當重要角色,例如醫務化驗,食品安全檢測等。

 行業在對外貿易方面,一直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製造的消費品,特別是玩具、電器產品和紡織品及成衣進行重要的測試工作,亦為相關工廠的管理體系提供品質、環保等認證服務,向海外買家提供全面的產品品質及安全保障,是香港作為貿易中心的重要支柱之一。

 要進一步發展檢測和認證行業,國內市場是不容忽略的。內地近年經濟發展迅速,國民生產總值預期在2011至2015年的「十二五」期間將由人民幣40萬億元進一步增至約56萬億元,而擴大內需更是主要政策方向。龐大而正不斷增長的內地市場將為我們帶來不少潛在的商機,而隨著內地居民愈來愈重視產品品質及安全,對檢測及認證服務有很大潛在需求。

 現時內地規定部分商品內銷時須取得CCC認證,以確保產品質量符合國家的標準。CCC認證涵蓋玩具、家用電器等23類商品。為便利內銷貨品的廠商使用香港具高度誠信及國際聲譽的服務,去年的《CEPA補充協議七》首次允許香港認可處認可符合要求的香港檢測機構,以香港加工的玩具、電路裝置、信息技術設備及照明設備為試點,參與CCC認證的檢測工作,香港認可處也在今年一月開始接受本港檢測機構的申請。至今已有一間本港檢測機構成功取得香港認可處的認可,從事CCC的測試,另有三間檢測機構的申請在處理中。為協助行業開拓內地市場,香港認可處會優先處理CCC檢測的認可申請。

擴大香港檢測機構服務範圍

 剛公布的新措施將本港檢測機構可提供服務的範圍由現時的四類產品大幅擴大至所有需CCC認證的香港加工產品,讓本地的檢測機構有更多參與內地檢測工作的機會,並便利兩地的貿易往來。有關措施亦反映內地進一步接受香港檢測機構的測試結果,長遠有助本港檢測和認證業拓展內地市場。

 新措施除了便利港商,節省檢測時間和成本,也增加本地檢測機構開拓內地市場的機會。

 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提出,內地將擴大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到「十二五」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我們可以預期,作為香港優勢服務業之一的檢測和認證業,未來將有更大空間開拓內地的市場,達致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黃毓民議事堂上公然襲警必須追究 (2011-09-03)
中國日報:為香港錯失機遇而憂 (2011-09-03)
暴力示威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2011-09-03)
自留地:推行國民教育助青少年把握人生路向 (2011-09-03)
世紀風雲:中國改革兩個亟待釐清和重視的問題 (2011-09-03)
縱論香港:反對派借保安爭議狙擊警隊用心險惡 (2011-09-02)
廿四味:《蘋果》造謠 佛都有火 (2011-09-02)
各界暢談中央挺港:排除干擾 盡快發揮中央惠港措施效用 (2011-09-02) (圖)
珍惜李克強訪港成果 (2011-09-02)
推國策成樞紐 第三跑道不應拖延 (2011-09-02)
為跨境學童簽發羅湖道禁區通行證正面睇 (2011-09-02)
為理明言:政府請認真考慮增建公屋及復建居屋 (2011-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