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中新社北京4日電  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利用周末時間,登門看望了3位著名科學家、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葉篤正、師昌緒和王忠誠,與他們共同探討中國科技事業發展,並表示全社會都要努力營造發展科技事業良好氛圍。

 溫家寶一直對為中國科技、衛生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老一輩科學家心懷敬意。他和其中許多人都長期保持著聯繫,每年都抽時間登門看望。

 95歲的葉篤正是中國著名氣象學家,不僅開創了青藏高原氣象學,創立東亞大氣環流和季節突變理論,還倡導全球變化研究,在氣象理論研究和對外國際交流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北京醫院一間病房裡,溫家寶親切地與葉老交談,詢問他的生活起居和治療情況。溫家寶說:「我昨天還在仔細看您的著作,您在學術研究中把氣候、地球、物理和人文都聯繫起來了。」葉老就全球氣候變化談了自己的見解。溫家寶說,我們一方面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碳排放降下來,另一方面要積極參加氣候變化的國際諮詢和科研機構。

 91歲的師昌緒是中國著名材料學家、高溫合金研製的開拓者之一。他一直非常關心中國高科技事業的發展,曾就碳纖維、納米技術、發動機材料、鎂合金等科技發展提出很好的建議。溫家寶和師先生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十分熟悉。

籲營造發展科技事業良好氛圍

 在師先生家中,他告訴總理,自己現在還天天上班。看到師先生身體健康,溫家寶高興地說:「您不僅關心材料科學的發展,還就更好地發展我國科技事業提出了許多建議。最近您關於把航空發動機列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建議,我認為這意見很中肯和有意義。」臨別時,師老又向總理提出:應該進一步加強媒體宣傳科技的內容,提高中國青少年的科學素養。溫總理說:「您說得對,全社會都要努力營造發展科技事業的良好氛圍。」

 86歲的北京天壇醫院名譽院長、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所長王忠誠是中國神經外科的開拓者,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在國內腦血管病的綜合治療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果,其中腦幹病變和脊髓內腫瘤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在王忠誠家中,溫家寶和他一起坐在沙發上,親切地聊著。王忠誠說,醫生的學風、醫德都很重要。做醫生首先要端正態度,全心全意地為患者服務。溫家寶對此十分贊同。王忠誠接著對總理說,現在中國神經外科醫生數量少,難以滿足病人的需要,建議國家加強對神經外科醫生培養的力度。溫家寶當場表示:您的要求,我記住了。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