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指,廣東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暴露或隱藏著資源能源缺乏、創新能力不足、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大等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防止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8月31日至9月3日,廣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讀書學習務虛會在廣州召開。汪洋在會上說,把「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確定為廣東「十二五」時期的核心任務,這是廣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主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順應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選擇。今後在推動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在重大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

延緩「劉易斯拐點」

 汪洋強調,要理清思路,抓住重點,紮實推進「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實踐。一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倒逼作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充分利用市場機制形成的外在和內在倒逼作用,發揮好市場「無形之手」的基礎性作用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導向性作用,進一步促進產業結構調整。二要通過戶籍政策改革,促進優化人口結構。進一步放寬農民工的入戶政策,優化城市人口的結構和素質,延緩「劉易斯拐點」的到來。三要全面深化粵港澳合作,提升區域競爭力。在社會管理、保障市場經濟有效運轉等方面學習借鑒香港經驗,促進粵港澳合作向縱深發展。

粵省長:創五大優勢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發言中指出,隨著世情、國情、省情的深刻變化,廣東省的進一步發展面臨諸多問題和嚴峻挑戰。要緊緊圍繞「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核心任務,奮力增創廣東發展五大新優勢。一是進一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創經濟競爭力新優勢。二是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創和諧社會建設新優勢。四是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增創文化軟實力新優勢。五是大力推進依法行政,增創政府服務新優勢。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