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柱銘不再參選,誰人可代?」「誰能領導『五區公投』後時代的反對派?」……「維基解密」最新公開的數百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顯示,美駐港總領事館一直高度重視反對派的政治取態和「共主」人選問題,其中在電文分析中多番質疑民主黨在去年政改方案中與中央溝通的做法,懷疑有關做法是否行得通,更擔心反對派因此分裂,並難再整合。駐港總領事館亦多次探求能夠繼任李柱銘的反對派精神領袖式人物,作為與國際社會的所謂「反對派聯絡人」,其中包括公民黨余若薇,但領事館認為,雖然余若薇有一定公眾支持度和影響力,但在反對派陣營中未有決定性的主導能力。

 「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駐港領事館的機密電文可謂是高度關注反對派動向,細緻到反對派個別人物的「一舉一動」,大如「五區公投」令反對派分裂,民主黨、公民黨等反對派政黨的選舉策略和部署,小至如民主黨調查所謂的中共滲透,均一一在錄。

早料「公投」分裂反對派

 美國駐港領事館於去年1月的文件已分析到「五區公投」會令反對派分裂,又形容當年的元旦遊行是反對派「最後的華爾滋」。他們對民主黨與中央溝通亦有很大意見,雖然民主黨羅致光曾向他們解釋,指與中央溝通有助打破建制派和反對派的二元僵局,希望反對派此次的分裂,可重組整個香港的政治光譜。不過領事館質疑有關重組難以掌控,且無確定性,特別是民主黨與中央溝通,亦會影響到民主黨領導層本身與內地維權人士的千絲萬縷關係,質疑他們的做法是否可行?又認為民主黨只是暫時性發展成北京與香港反對派的橋樑。

拒撐余若薇接棒「共主」

 而自從李柱銘退下議會第一線後,美國駐港領事館就十分關心反對派的精神領袖人選,他們於一份分析公民黨發展的文件中末段提出:「The King is Dead, Where is Our Queen?」(國王已死,女王在何方)的問題,透露反對派「四人幫」的陳方安生和時事評論員李鵬飛均曾向駐港領事館建議,余若薇是最適合接替李柱銘作為領導整個反對派的人選。不過,領事館分析,一來余若薇傾向退下火線,加上他們亦認為,余若薇在反對派陣營中並未能起決定性作用,故對有關建議持「保留」態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