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錦(左)為104歲人瑞把脈。該人瑞視力良好,刺繡速度快、落針準。 吳錦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都市人為了健康,不惜一擲千金,以購買保健食品、參茸海味。不過,曾為中南海「御醫」、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客座教授(兼職)吳錦研究發現,長壽秘訣很簡單─吃得清、吃得苦、吃得天然。吳錦對世界5大長壽村:廣西巴馬小村進行研究,為村內人瑞逐一把脈,發現他們雖然年事已高,但體質不亞於壯年人,原因是該村貧困,人瑞吃素和粗糧為主,還要幹活,患病也甚少服藥,靠自身抵抗力抗病,免疫能力與日俱增,疾病難以動搖身體根基。

研小村人瑞 比較港人體質

 資料顯示,巴馬小村有超過10名逾百歲人瑞,村民平均壽命超過80歲,是世界5大長壽村之一,引起中外醫學界的興趣,期望揭開村民長壽之謎。因醫治癌症及奇難雜症聞名的吳錦,早前到訪當地,為村內人瑞把脈,再比較香港病人體質。結果發現,人瑞雖然年紀老邁,但身體機能比城市人還要健壯,而且腦筋清晰,「有的視力良好,做刺繡又快又準;有的仍做小生意,會議價,腦子清晰;有的山上山下整天走不停」。

少用調味料 養抗病能力

 吳錦觀察人瑞起居飲食,總結健康長壽的關鍵是:吃得清淡,以及吃得苦。吳錦指,巴馬糧食資源匱乏,更遑論醫藥資源,故村民多以粗糧為主食,「連調味料也少用,少鹽、少油、少糖」。村民生病也甚少服藥,靠自身免疫力抗病,「人是有抗病能力。如果經常靠抗生素、維生素抗病,抵抗力久未操練便會減弱,易被疾病入侵」。

生存鬥志強 更勝新一代

 吳錦又發現,基因不是長壽的鑰匙,部分巴馬人瑞比子女還要長命,「子女死了20、30年,他們(人瑞)還活著。」原因可能是,巴馬新一代生活較上一代改善,吃的苦不及上一代。她指出,人瑞經歷過不少人生跌宕,咬緊牙關一一克服,生存鬥志強,足以抵禦頑疾。但在溫室長大的新一代,卻未必有這能耐。

 相比之下,吳錦發現,不少香港病人生活富庶,最注重飲食,卻攝取過量動物蛋白,「營養太好,反而加快代謝,加速癌細胞生長」。

 此外,港人生活環境舒適,不像鄉下人整天勞動,身體機能維持良好狀態。她建議港人生活要以回歸自然為原則,減少進食化學添加劑和藥物,以及增加運動量。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