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協同效應預料吸引新地競投將軍澳66A區地皮,以此配合新盤天晉發展。 資料圖片

——環球經濟波動 單位限量 夾擊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穎) 九肚山賣地成績未如理想,加上近日環球股市波動,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步伐放緩,對樓市觀望氣氛轉趨濃厚,業界因此紛紛調低將於明日(周二)拍賣的將軍澳第66A區,元朗洪水橋丹桂村路及西貢白石窩三幅地皮出之賣地預測,其中對前兩幅限量地的預測普遍降低一成。

 萊坊執行董事陳致馨直指,現時市況逆轉,環球經濟及樓市市況與早兩、三個月前有極大變化,前景未明朗前,發展商怕高價投地,或需重新部署,爭地不急於一時,故對明日賣地造價勢必下調。

將軍澳地估價差距近10億

 將軍澳66A區地皮,地盤面積約為144,238平方呎,指定作非工業(不包括倉庫、酒店及加油站)用途,發展單位總數限制在960伙至1,010伙。市場估值參差,介乎32億至41.2億元,呎價由4,000至5,200元。中原測量師行董事張競達預計,將軍澳地皮單位剪裁需多花心機設計,限制較去年2月拍賣的66B區地皮為多,故地皮預測較上次下調9.2%。惟利嘉閣總裁廖偉強則稱,縱然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樓市氣氛,加上地皮為「限量地」而降低項目發展的自由度,但個人深信地皮位於高速發展的新市鎮,毗鄰港鐵站,無論社區配套以至對外交通均享有高度地利優勢,地皮始終「有價」。

丹桂村低密度發展困難

 受九肚山賣地成績未如理想影響,業界亦大幅調低調對洪水橋丹桂村「限量地」估值,預期成交價介乎3.43億至5.1億元。陳致馨調低對丹桂村地皮估值約15%,由6億調整至5.1億元,但仍為業界中最看好的估值。中原地產亦調低預測12.7%。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估計,地皮有機會興建低密度住宅及分層住宅物業,不過在「限量」條款下,屋苑落成後未必能提供與單位數目一比一的車位。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洪水橋地皮地積比率僅一倍,為低密度住宅發展,未來落成單位大部分可享有私家平台、天台或地面花園的配套,因此單位售價不可能太便宜,有違政府加大廉價上車盤供應的原意,限量及限呎的措施只適用於地積比率較高的地皮。

西貢豪宅奀地以稀為貴

 另外一幅早前被勾出的西貢白石窩新村路與清水灣道交界地皮,市場對此地皮估值調幅不大,估值由9,100萬至1.45億元。林子彬認為,地皮位處西貢豪宅地段,料對發展商甚具吸引力,估計可興建2層至3層高的洋房4間至6間;雖然發展規模較細,但由於區內地皮有限,相信對中小型發展商及當地獨立投資者仍具吸引力,預期拍賣氣氛不俗。林子彬維持地皮之估值約1.09億元,樓面呎價為9,000元。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