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今日公布「QS世界大學排名2011」,其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分別位居22、37及40位,今年港大排名微升1位,再次力壓東京大學蟬聯「亞洲第一」。至於浸會大學則進步神速,由去年342名大躍進近百名至243位,令本港首次同時有6間大學晉身世界大學首300位,證明本港高等教育進一步獲世界認同。

 上述排名主要以學術表現、僱主評價、師生國際化程度、論文引用情況等作為全球大學排名準則,為大學界頗具權威性的參考資料。今年的排名榜中,十大被美國大學佔了6間,英國佔了4間。全球首三位分別為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據資料顯示,劍橋大學已連續兩年力壓哈佛大學榮登榜首,麻省理工學院則取代耶魯大學位列第3,後者退居第4位。

北大清華分列46及47

 至於亞洲區院校,香港高等院校的表現十分突出,首次有6間大學打入全球300位,包括港大、中大、科大、城大、理大及浸大。港大今年微升1位排第22,保持「亞洲第一」,其競爭對手東京大學排第25。另中大今年反超前科大,由42名攀升至37名,科大排名與去年同樣位列40。城大及理大力保在200名內,前者跳升19名至110位,後者則下跌11名至177位。至於首次殺入300強的浸大,排名大幅躍升99名至243位,成績斐然。至於內地名校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則位列46及47名。

 港大發言人表示,不同的大學排名榜,採納參考資料數據及分析方法上各異,所得的結果亦不相同。不過,港大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以相同方法衡量,從去年第23位上升至今年第22位,可算是對大學在教學及研究上力求卓越的肯定,而有關報告對港大的發展,有參考意義。

 中大則指,會繼續追求教學和研究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科大發言人表示,科大作為一所只有短短20年歷史的大學,能於全球排名40位實在難得,又稱對香港有3間大學位列全球50名內感高興。

浸大:港高教界獲國際肯定

 就今次排名成績有明顯進步,浸大發言人回應指,校方對此感到鼓舞,顯示教職員為教育的努力得到外界更好的認同,但浸大強調,排名並非教育的目標,但運用得宜會有一定參考作用。校方為本港有6所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排行首300位表示高興,認為本港高教界的努力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肯定。

 排名稍跌11名的理大強調,該校提供的獨特課程例如設計學、紡織學、酒店管理等備受推崇,另理大積極參與應用科研項目不在QS排行榜的評審範圍內。

相關新聞
V煞大起底 葉政淳現形 (圖)
4大公務員團體強烈譴責暴力 (圖)
多個大型社團遊行抗議暴民政治
利用中介人收錢 「網騙」新招更難查 (圖)
搶攻「金九銀十」 穗樓盤打人氣戰 (圖)
溫總探望三老科學家 商科技發展大計 (圖)
中日韓自貿區 明年啟談判 (圖)
廣東力阻落「中等收入陷阱」
香港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大學 (圖)
港11集團涉一麵包兩膠袋 (圖)
「御醫」揭長壽秘訣:吃清吃苦吃天然 (圖)
工聯會五千人遊行促政府抗通脹 (圖)
中大博士遭追尾 兩子重傷親友死 (圖)
維解證美領館 主導港反對派 (圖)
倫敦版「V煞」暴力示威 逾千極右派與警衝突 (圖)
空姐制服 台網拍「唾手可得」 (圖)
「塔拉斯」襲日奪20命50多人失蹤 (圖)
三地明拍賣 估值齊縮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