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領館狂索港料 陳太邀美干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西方國家通過駐港領事館大量收集香港及內地情報,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其中反對派頭面人物更是他們的重要情報來源。「維基解密」日前公開的美國駐港領事館的大量機密文件披露,駐港領事館與反對派的「四人幫」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和黎智英過從甚密,狂索香港和內地情報,其中尤以陳太為首要聯絡人物。駐港總領事經常會親自與陳太會面,話題無所不談,陳太又曾多次鼓勵和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抗衡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處理﹔她於2009年1月與駐港總領事會面時更表明,自己不再參選後,重要工作就是要抗衡曾蔭權和曾德成推動的「愛國教育」,又會走入學校層面,宣揚她的「兩制」理念。

 「維基解密」此次公開的美國駐港領事館的近千份機密電文,主要由2005年至2009年間兩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撰寫,當中涉及反對派其他頭面人物的超過半數,單是涉及反對派「四人幫」的動向和意見的已逾百份。其中,陳太更是美國駐港總領事「索料」的主要對象,包括陳太辭去政務司司長的原因、會否參加2007年特首選舉,到退任立法會議員後的動向和行動,以至她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的看法,均鉅細無遺地一一詢問。

陳太鼓動美 就港事向中國施壓

 除了美國駐港總領事向她索料外,陳太亦很積極向美國駐港總領事表態,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更曾連續於2009年1月、7月和8月份與總領事會面時提出同類要求。「維基解密」此次公開的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於2009年7月撰寫的機密電文中指出,陳太於會面中鼓勵美國政府應不時提醒北京政府,美方關注(care)北京政府如何處理與香港相關的事務,「因北京政府很介意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如何評論他們」。

 「維基解密」公開的另兩份唐若文於2009年1月和8月份撰寫的機密電文中指,陳太先後游說唐若文,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又鼓勵唐若文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特別是美國作為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在港有著很龐大的利益。

面訴美領事 將力拒「愛國教育」

 唐若文撰寫於2009年1月的機密電文又透露,陳太對特區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或她於會面中所稱的「愛國教育」有極大不滿,表明要抗衡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她於會面中向唐若文表明會自己通過走進校園,向學生宣講,以抗衡特首曾蔭權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積極推廣的「愛國教育」,並批評有關「愛國教育」只是簡單地集中於愛國主義和忠誠;她則會集中強調「兩制」的重要,即香港維持其與內地不同的政治和法律文化(distinct political and legal culture)。

相關新聞
領館狂索港料 陳太邀美干政 (圖)
港版「四人幫」 是這樣煉成的…… (圖)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涂謹申背民意 拒絕譴責暴行 (圖)
涂謹申曾圖引美插手港事務
保安員工會促設警棍護肘保前線 (圖)
沉默港人憤怒 短訊呼籲抗暴
蔡冠深:和平理性傳統已失
各界登報強烈譴責暴力
焦點透視:縱容包庇暴力風 反對派難辭其咎
曾蔭權承諾:必依法懲暴 (圖)
割蓆自保:長毛稱「唔知V煞係邊個」
華員會公工聯譴責暴力示威
尾場諮詢 強調處理置業貧富老化
推防守性措施應對風險
出世誤診「擴心洞」 科大生索償800萬 (圖)
男友扮病教呃錢 女文員盜客資料認罪 (圖)
食署外判清潔工 遭貨車撞飛命危 (圖)
感冒帶病開工 食署司機猝死
保濟丸西藥風波 3股東告高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