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涂謹申背民意 拒絕譴責暴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涂謹申堅持不將譴責動議加入特別委員會會議議程中,做法令人譁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社會各界怒斥反對派憤青暴力衝擊公眾諮詢論壇,公然挑戰法治,身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公然背離民意,堅持不將民建聯劉江華提出的譴責動議加入下周一舉行的特別委員會會議議程中,只表示會再詢問法律顧問意見,有需要時可再開會特別討論有關問題。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坦言,涂謹申拒絕得到多數議員初步共識而提出的譴責動議,需詳細解釋其理據,又指一直聲稱要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的人士,有必要就暴力衝擊事件挺身而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質疑涂謹申「偏幫」反對派。

 對民建聯計劃在下周一舉行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中提出動議,譴責日前替補機制論壇上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作為「肇事者」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明不贊同,認為要以立法會的名義譴責任何團體,均應先調查清楚。又指當日衝擊目的並非為打人,只承認「過程中有用力,但有傷到人也不知道」,更反罵擔心此類衝擊行為令保安要提升的說法是「白癡」。涂謹申則在出席同一電台節目後亦表明不會將譴責動議加入議程中,他在回應聽眾問題時則再次否認安排是包庇暴力,更表示對相關言論不明所以。

葉國謙籲挺身維護核心價值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於節目中則駁斥長毛,指容許暴力衝擊將造成「惡性循環」,形容社會越來越多暴力衝擊行為,警方自然要加大保安力度,即使警力安排未至完善,但社民連成員要帶領暴力衝擊亦是不合理,會令社會越來越亂,不能借制度問題作為藉口。

 對涂謹申再度輕輕「放過」憤青,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直言,劉江華提出的譴責動議內容為事務委員會大部分議員的初步共識,現時涂謹申拒絕議員提出的訴求,應該詳細向大家解釋其持甚麼理據:「我就不想引用是否包庇的字眼,但一直聲稱要維護核心價值的人士,有必要挺身而出」。

黃國健責有傾向性政治決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形容涂謹申的決定是一個「明目張膽有傾向性的政治決定」。他直言,在上次的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涂謹申已有很多偏幫及不公平的表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發言超過7分鐘,都讓他繼續發言,並無禁止。今次涂謹申的決定實在令人失望,將來社會上再出現激烈場面,而引發起任何不愉快事件發生的話,民主黨須負起一定的責任,因為民主黨刻意保護粗暴行為」。

 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稱,今次暴力衝擊事件受到全城關注,由於有傷人事件發生,議員提出相關訴求,希望就此作出辯論,看不到涂謹申有任何不批准的理由。

相關新聞
領館狂索港料 陳太邀美干政 (圖)
港版「四人幫」 是這樣煉成的…… (圖)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涂謹申背民意 拒絕譴責暴行 (圖)
涂謹申曾圖引美插手港事務
保安員工會促設警棍護肘保前線 (圖)
沉默港人憤怒 短訊呼籲抗暴
蔡冠深:和平理性傳統已失
各界登報強烈譴責暴力
焦點透視:縱容包庇暴力風 反對派難辭其咎
曾蔭權承諾:必依法懲暴 (圖)
割蓆自保:長毛稱「唔知V煞係邊個」
華員會公工聯譴責暴力示威
尾場諮詢 強調處理置業貧富老化
推防守性措施應對風險
出世誤診「擴心洞」 科大生索償800萬 (圖)
男友扮病教呃錢 女文員盜客資料認罪 (圖)
食署外判清潔工 遭貨車撞飛命危 (圖)
感冒帶病開工 食署司機猝死
保濟丸西藥風波 3股東告高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