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尾場諮詢 強調處理置業貧富老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行政長官曾蔭權下月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他在出席最後一場《施政報告及預算案》地區諮詢會時表示,在任何重要新政策的建議階段,主流民意會不斷蛻變,在現時的香港政治生態中,政府要推出可持續及長遠利民措施時,同時要爭取主流的民意支持,是很大的挑戰,強調今年《施政報告》會重點處理置業、貧富差距及人口老化問題,承諾會虛心及小心聆聽民意,確保政策為社會帶來最大裨益。

 曾蔭權上月起聯同團隊出席了20多場《施政報告》諮詢活動,並在昨日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禮頓山社區會堂出席最後一場地區諮詢會,會上約18名人士就社會民生及地區議題表達意見。曾蔭權在開場發言時表示,在言論及新聞自由的開放式社會,解讀民意並不容易,無論是政黨或壓力團體提出任何主張都有市場,而叫價越高,即使明知難以實行,也可以保住道德高地。此外,在分析民意時,亦必須分清主流及邊緣意見,否則某種聲音會被無限放大,使有些意見受到限制。

 曾蔭權坦言,在當今香港政治生態中,政府堅持推出可持續的長遠利民措施,又要爭取這些政策接近當時的主流民意,是很大的挑戰,加上主流民意並不是固定狀態,會跟隨辯論、傳媒取態在諮詢和立法過程中不斷蛻變,倘政策建議不作充分調校和修訂,又會被批評為與民意脫節。此外,當今社會要在重要課題取得共識同樣困難。他舉例指,有關香港長遠規劃,有人批評政府沒有發展藍圖;但又有人指政府不應規劃太多、好高騖遠。

 他又以《施政報告》為例,有人認為政府不應抱夕陽心態;但又有人提出現屆政府不應動作多多,為下屆製造包袱。「到底香港應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政府的角色和規模,應該擴大,還是縮小?甚麼意見才是真正的主流?我相信,為政者聽取民意,除虛心聆聽之外,一定要冷靜和小心,才可找出為社會帶來最大裨益的答案。」

 曾蔭權重申,今年《施政報告》會重點處理幾個社會表達關注的課題。對青年人來說,「樓價貴,置業難」,雖然近日樓市有降溫跡象,不少市民對現時的樓價水平都是難以負擔;貧富差距擴大,削弱社會的凝聚力,低下階層感到遭受遺忘;政府亦必須優化退休保障計劃,為長者提供支援,為人口老化作好準備。他強調,公眾意見無分階層,無分先後,深信「兼聽則明」,地區和基層市民的聲音對政府十分寶貴。

相關新聞
領館狂索港料 陳太邀美干政 (圖)
港版「四人幫」 是這樣煉成的…… (圖)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涂謹申背民意 拒絕譴責暴行 (圖)
涂謹申曾圖引美插手港事務
保安員工會促設警棍護肘保前線 (圖)
沉默港人憤怒 短訊呼籲抗暴
蔡冠深:和平理性傳統已失
各界登報強烈譴責暴力
焦點透視:縱容包庇暴力風 反對派難辭其咎
曾蔭權承諾:必依法懲暴 (圖)
割蓆自保:長毛稱「唔知V煞係邊個」
華員會公工聯譴責暴力示威
尾場諮詢 強調處理置業貧富老化
推防守性措施應對風險
出世誤診「擴心洞」 科大生索償800萬 (圖)
男友扮病教呃錢 女文員盜客資料認罪 (圖)
食署外判清潔工 遭貨車撞飛命危 (圖)
感冒帶病開工 食署司機猝死
保濟丸西藥風波 3股東告高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