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政壇上有關反對派與外國勢力交往甚密的傳聞,無日無之,甚至有反對派議員曾就政改、選舉等香港重要議題向西方國家駐港領事館匯報之說,不過奈何「風聲四起」,至多只能算是空穴來風,或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但是次「維基解密」一舉公開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的機密電文,終證上述傳聞「源來有因」。縱觀近千份機密電文,美國駐港領事館對反對派的一舉一動可謂瞭如指掌,尤為關注他們的頭面人物,不但經常與他們吃飯見面,更挑選當中具潛質人士作代言人,以操控香港政治。

大玩「以洋制華」遊戲

 香江政壇有個怪現象,但凡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稍有不順反對派之意,反對派便即時狂批中央政府干涉香港事務;但與此同時,他們卻不時到「洋主子」處告狀,還主動邀請「洋主子」入關,大玩「以洋制華」的遊戲,且樂此不疲。在機密電文中,處處可見反對派肆意批評中央政府、建制派議員及香港官員表現,乃至攻擊支持建制派的香港市民,卻鮮見對外國狀況有所點評,如雷曼事件始作俑者的美國金融界,更是未見片言隻字。

 除了努力從反對派人士中索料,收集有用的情報外,外國勢力最關注的還是與反對派的聯絡工作,藉以操控香港反對派,乃至整個香港政壇的路向。不過,自「四人幫」的李柱銘退下火線後,美國方面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繼任者,作為他們與反對派的聯絡人,一度看上陳方安生,奈何「神女無心」。反之,「四人幫」則極力合力想推公民黨余若薇做「接班人」,卻又變成美國當局「襄王無夢」,駐港領事館甚至於電文中直接質疑余若薇在反對派中未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勾結外國勢力無可狡辯

 政治的弔詭在於香港反對派素來對與外國勢力勾結矢口否認,更曾指「漢奸」之名純粹「抹黑」、「中傷」,但維基解密的千份文件,卻令反對派所作所為無所遁形,真應了江湖術語:「出得薯獢A預鱄n還!」活生生的證據擺在眼前,就看反對派還能如何砌詞狡辯,千萬不要又是那招「你睇我唔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領館狂索港料 陳太邀美干政 (圖)
港版「四人幫」 是這樣煉成的…… (圖)
焦點透視:反對派洋主子 親密關係終證
涂謹申背民意 拒絕譴責暴行 (圖)
涂謹申曾圖引美插手港事務
保安員工會促設警棍護肘保前線 (圖)
沉默港人憤怒 短訊呼籲抗暴
蔡冠深:和平理性傳統已失
各界登報強烈譴責暴力
焦點透視:縱容包庇暴力風 反對派難辭其咎
曾蔭權承諾:必依法懲暴 (圖)
割蓆自保:長毛稱「唔知V煞係邊個」
華員會公工聯譴責暴力示威
尾場諮詢 強調處理置業貧富老化
推防守性措施應對風險
出世誤診「擴心洞」 科大生索償800萬 (圖)
男友扮病教呃錢 女文員盜客資料認罪 (圖)
食署外判清潔工 遭貨車撞飛命危 (圖)
感冒帶病開工 食署司機猝死
保濟丸西藥風波 3股東告高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