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府昨公布今年第四季(港府財政年度第三季)賣地計劃,將主動推出7幅土地,當中5幅為住宅地皮,涉及1,770伙,較第三季同屬主動推地的單位少四成。並因應今年來樓市逐步降溫的新情況,全部改用招標形式出售。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指出,市場「爭地」情況不再,但政府目標是樓市的長遠穩定,會維持持續的土地供應,有信心今年供應2萬伙的目標可達到。

 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今年10至12月期間,政府主動推出的5塊住宅地,分佈於將軍澳、屯門和大嶼山。為照顧市民置業需求,將軍澳66B2區及屯門青山公路第48區兩塊為限量地,將規定單位數量。5幅住宅地皮共供應1,770伙。另外期間亦會推出兩幅商貿及酒店地,位於沙田石門及紅磡灣。

持續供應 滿足長遠需求

 被問到第四季推出土地較第三季少,是否與市況轉差及發展商買地興趣減低有關時,林鄭月娥強調,土地供應是滿足房屋需求,不會因發展商的積極性而有改變,又指現在售出地皮需3至4年後才有落成單位推出市場,重申持續供應土地能確保長遠發展方向。而且,政府並無硬性規定每季供應,認為不能將每季推出數量作比較。

 她並指,第四季港鐵荃灣西站5區亦會招標,將提供3,356伙,其中55%為中小型單位,計及此項目,第四季推出的單位數量將達5,126伙,與第3季約6,000伙的總供應量相若。不過,資料顯示,林鄭所言的第三季6,000伙單位,其中港鐵南昌站已佔約3,300伙,換言之,不計港鐵的項目,第四季的新供應其實比第三季少近1,000伙或41%。

增加土地 供應渠道多樣化

 林鄭強調,除上述土地供應外,市場上亦有其他增加土地用途的方式,包括補地價和市建局項目等,例如最近就完成元朗沙埔項目70億元的補價,涉及單位逾3,000伙;而港鐵項目包括朗屏站(北)、天水圍、大圍、將軍澳站等,以及其他轉用途所增加供應,包括元朗東頭宏業西街、前大窩口工廠大廈,亦準備財政年度內推出,有信心達到年供應2萬伙的目標。

 按政府數字,年底前僅政府及西鐵項目的土地供應就達1.4萬伙,意味財政年度供應逾2萬個單位可望達標。

 對於今次推出的土地全數用招標方式出售,林鄭月娥解釋,一般情況下,土地受到市場歡迎而又並非特殊地塊,均會選擇以拍賣方式推出,但由最近市況看來,市場「爭地」情況沒再出現,政府內部認為招標相比拍賣會來得更適合。

 韋堅信測量師行估價部董事林晉超直言,對政府全數用招標方式賣地「不理解」,認為政府可考慮其中如屯門和大嶼山土地以拍賣方式推出,以免給市場一種錯覺,以為政府對後市看法偏淡,同時亦可提高賣地透明度。他指拍賣和招標屬兩個不同的賣地方式,拍賣能更準確把握市場對於樓市的睇法。有學者則擔心,認為政府是希望以招標方式,避免拍賣場上出現收回土地以及示威情景。

市況調整 保守推地明智

 林晉超表示,雖然政府第四季「帳面」推出的單位數量減少,但連同西鐵項目亦達5,000個水平,認為在市況調整下,政府較保守推地可以理解,而且是次推出的土地集中新界區,可見到政府不希望推出最靚的市區土地,以免市況逆轉下影響土地價值,但發展商亦可以透過勾地購入市區地皮。

 林鄭月娥補充,是次推出沙田石門商貿地、紅磡灣酒店土地,是由於地盤周邊的土地已被發展商購入,為了讓該區有整體一致的發展才主動推出餘下土地,以免整區發展出現滯後情況。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