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畢馬威報告稱,中國正在失去作為全世界最廉價製造品生產地的地位,而印尼和孟加拉等國則受益匪淺。圖為珠三角某企業生產車間一隅。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 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畢馬威(KPMG)近日發佈報告稱,鑒於中國現時的最低工資水平已是南亞及東南亞地區4倍,一些製造商被迫把工廠移至他國。報告稱,中國正在失去作為全世界最廉價製造品生產地的地位,而印尼和孟加拉等國則受益匪淺。

畢馬威亞太區主席戴力行(Nick Debnam)表示,「在中國以超低成本採購貨物已經成為歷史。由於西方消費市場依舊疲軟,商人們無法通過價格上漲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許多公司被迫重新調整採購策略。」

勞工缺薪金增 製造業成本升

 今年以來,內地已有6個省份再次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漲幅近三成。人保部信息中心趨勢分析小組的最新分析報告顯示,上半年由於CPI一直處於高位,企業面臨人工成本上漲的巨大壓力,二季度八成以上企業普通工人的月薪在1,500元以上,比一季度提高10個百分點,大學生的工資增幅更是達到了30%。在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不止是鞋業,類似服裝、箱包、紡織、輕工日用品等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生產成本也有所上升。

 畢馬威報告稱,儘管中國現時仍是世界最大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和傢具生產地,但印尼、越南及印度等國的衣飾用品生產力已後來者居上。畢馬威數據顯示,印尼2010年鞋類出口狂漲42%,達21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34.24億元)。截至2011年7月,孟加拉紡織品出口上漲43%,多達18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150.65億元)。

 畢馬威分析指出,現在中國面臨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而勞動力短缺使人們對薪資水平的要求提高。儘管大量廠家已將工廠從東南沿海遷至內陸地區,以尋求較廉價的勞動力,但這僅是權宜之計,它們已很難再尋得長久的成本優勢。

產業升級加快 競爭優勢仍存

 事實上,在中國製造業競爭力方面,還有多家機構與畢馬威保持一致的觀點。中國美國商會會長Christian Murck早前就曾指出,美國在華製造企業的供應鏈已經在被打斷,中國的低工資優勢將會消失。他認為,中國能源、原材料、房地產和海運成本的提高,將迅速增加美國製造商在海外的運營成本。

 不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事務副會長Robert Poole 16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他注意到,在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同時,產業升級的步伐亦在加快。Robert Poole說,「與東南亞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仍然具有廣闊消費市場等競爭優勢,這是許多國際製造企業所看重的。」他又預計稱,至少在未來5年內,國際產業向中國轉移的趨勢依舊。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