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瑞士銀行「魔鬼交易員」阿多博利進行瘋狂交易,卻搞出大頭佛,拖累瑞銀可能勁蝕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原來早在本月初,他已在社交網站facebook(fb)留言,自稱「需要一個奇蹟」,當日正好瑞士央行出手壓低瑞郎匯價。儘管虧蝕金額如此龐大,瑞銀卻一直懵然不知,直至阿多博利向公司「自首」,才慌忙報警,足證其監管系統完全無法控制風險。阿多博利現時已被警方以欺詐罪檢控,罪成最高可被判監禁10年。

 阿多博利的背景成為英國傳媒焦點。現年31歲的他是加納人,家世甚為顯赫,父親曾於聯合國任職。阿多博利曾經在以色列、敘利亞和伊拉克居住,其後才在英國接受私人教育,中學時已十分活躍,曾擔任領袖生,並於諾丁漢大學主修電腦科學。

年賺逾700萬 住豪宅胡混

 阿多博利2006年加入瑞銀,從後勤部門做起,並極速上位。他被捕前是瑞銀投資銀行Delta One交易部的ETF交易主管,據報年薪20萬英鎊(約246萬港元),花紅另達40萬英鎊(約491萬港元)。

 據認識他的人表示,阿多博利能言善道、人緣極佳,而且是work hard, play hard(勤力工作、玩得盡興)的派對動物,身邊不乏美女。他在倫敦租住一幢每周租金1,000英鎊(約1.2萬港元)的豪宅,在屋內夜夜笙歌。據稱阿多博利有一名拍拖1年的護士女友。

 然而,阿多博利似乎受近期市場動盪拖累,他上月初已於fb留言自問自答,流露沮喪情緒:「我們可否將全球市場關閉一周,讓大家冷靜下來?」接下來又寫道:「他們會不會?不會的。我現在淪落到要參考霍士新聞,這真是很悽涼。」

疑交易企錯邊 對沖失利再蝕

 到了本月6日,阿多博利更在fb寫到「需要一個奇蹟」,成為他的最後留言。當日正好是瑞士央行宣布將瑞郎與歐元掛u、以壓低瑞郎匯價的一日,有報道指他可能在交易中「企錯邊」,勁蝕收場,再企圖以對沖交易「補鑊」,卻愈踩愈深。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阿多博利參與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為基礎的衍生品交易。

 也許阿多博利自知紙包不住火,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是他自己向瑞銀自爆進行未經許可交易,事件才曝光,瑞銀連忙通知倫敦金融服務局及警方。阿多博利現時已被警方以欺詐罪等3項罪名檢控,他昨日在倫敦一個法院提堂,庭上一度落淚。阿多博利直至下周四前須還押監房看管。  ■《泰晤士報》/英國《太陽報》/《每日郵報》/《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