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郎平、實習記者 王悅 東莞報道)由「郭美美事件」引發的紅十字會信任危機餘波不斷,最近更影響到國內各地的「紅十字血站」,使原本處於淡季的採血「雪上加霜」。其中廣東東莞市中心血站由7月份開始獻血量同比下降了近三成,血站不得不在中秋節間加派採血車,加大採血密度。

 東莞市中心血站站長劉赴平表示,7月份之前,每輛採血車一天能採140個獻血者,然而上個月卻只能採集到100個。廣州市血液中心主任付湧水表示,廣東目前血液庫存告急的主要原因是季節性缺血,但不排除受到「郭美美事件」的牽連。

 除了廣東以外,北京、河南、山東、江西、新疆等省市,近一個月來,頻有媒體報道獻血量大降、血庫告急的情況。一些省市的醫院更因血量不足,在過去的一個月內延遲了大部分的擇期手術。

血站:和紅十字會無關

 劉赴平表示,由於名稱中都有「紅十字」三字,不少市民就此認為血站是紅十字會的下屬單位。「郭美美事件」發生後,民眾對紅十字會有誤解,極大影響了他們對無償獻血的積極性。對此他解釋,中心血站是市政府的下屬單位,與紅十字會並不存在隸屬關係。血站主要負責無償獻血的宣傳發動、血液的採集、儲備、檢查、發放等工作,「即使是紅十字獻血服務隊,也主要是由血站進行管理,不會去進行任何募捐。」

 北大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表示,紅十字不應小看此次事件,應該在此後集中力量重塑形象,重構社會認同。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