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體 蔣碧薇女士》被徐伯陽「背書」認可為徐悲鴻真跡。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7,280萬,搶到的是曠世名作,還是廢紙一張?近日,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首屆研修班的十名學生聯名發出《這是徐悲鴻的作品,還是我們的習作?》的公開信,聲稱去年6月北京一拍賣行以天價落槌的「徐悲鴻油畫」——《人體 蔣碧薇女士》,實則為他們1983年的習作。公開信還附有5幅場景、人物都相同的畫作,僅角度有異。發信者之一、山東藝術學院教授楊松林透露,這些畫作臨摹的是一位河北廊坊請來的模特。

拍賣前獲徐長子認可

 據了解,《人體 蔣碧薇女士》拍賣時,同時配發「徐悲鴻長子徐伯陽與這幅畫的合影」以及徐伯陽出示的「背書」認可,內容為:「此幅油畫(人體)確係先父徐悲鴻的真跡,先父早期作品,為母親保留之遺作。徐伯陽 2007年9月29日」。

 本報記者昨天聯繫有關北京九歌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負責人未予回應,表示或將於下周回應此事。

同行:一望即知假貨

 北京徐悲鴻紀念館鑒定處則告訴本報,市面上流傳的徐悲鴻畫作非常多,「常常拿來十幅有十幅是假的」,除非主動來該館申請鑒定,否則該館不對真偽發表意見。

 「贗品風波」在京藝術圈引發熱議,著名油畫家陳丹青直陳,該畫一望即知是新中國的北方丫頭,根本不像民國江南的富家閨秀蔣碧薇,「倘若到各地美術學院倉庫裡翻翻,類似的課堂人體寫生,成百上千」。

專家:假貨無從追責

 至於拍賣行贗品如何追責,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著名書畫鑒定專家趙榆表示,「真假不負責,買了不許退」是國內外拍賣行的通則,不僅國際大行如此,中國現行的拍賣法也明確規定。他指競拍藝術品是冒險遊戲,願賭服輸,願者上u。避免上當的唯一辦法,只有在預展期間,請資深人士「掌眼」,多把關,但一旦買到假貨則很難維權。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