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當局過去曾多次向美國申請購買新款F-16 C/D型戰機,但均遭否決。圖為F-16C/D戰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再度拒絕對台販賣66架新一代的F-16C/D戰機,但同時,美國政府同意對台販賣F-16戰機的升級配備,軍售案合約金額達42億美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6日對此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她希望美國能妥善處理敏感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和損害。

 《華盛頓時報》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決定反對向台販賣66架新一代的F-16C/D戰機,僅同意提供舊款機型的升級配備,希望藉此減低中國大陸方面的不滿。台灣當局過去曾三度向美國申請購買66架新款F-16 C/D型戰機,不過皆遭到否決,原因是新款F-16 C/D型戰機攻擊能力遠較舊款突出,和美國「僅售台防禦性武器」的政策有所衝突。報道指這項決定正式終結美國國會與行政單位,長達兩年對台軍售的拉鋸戰。

軍售案金額達42億美元

 報道又稱,美國政府同意對台販賣F-16戰機的升級配備,軍售案合約金額達42億美元(約1,300億台幣),此舉將提升台灣現有的F-16戰機功能,增加空軍防禦能力。有報道稱,台灣目前擁有150架舊款F-16A/B型戰機和300架F-5戰機,其中只有30架被評為適航戰機,空中作戰能力逐年衰退中。此次軍售拍板定案後,台灣有三分之一的空軍戰力將進場維修升級。

 該報道稱,美國方面一再重申此軍售案將不會影響海峽兩岸的軍事平衡,尤其在中國大陸研發出第5代殲20戰機後空中作戰能力大幅提升,已非台灣空軍能比擬;加上根據五角大廈最新統計,兩岸的戰機數量為懸殊的1680比388,因此就算美國同意將66架新型F-16售台,也不會影響兩岸的軍事差距。

中方促美妥處敏感問題

 不過,美國方面就對台軍售暫無任何正式響應,但消息人士透露,軍售案目前已獲得總統奧巴馬首肯,預計近日將會召開正式記者會。美國也預期,中國大陸方面將作出強烈響應。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姜瑜16日在回應美國對台軍售問題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她說:「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停止售台武器。中美雙方應共同努力,將兩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的重要共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不斷增進互尊互信,妥善處理敏感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和損害。」此番講話已經是姜瑜近日來兩次對美國對台軍售做出回應,與她在9月7日回應無異。

英媒料中美關係再次緊張

 針對本次美國對台軍售升級事件,《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日前對中國民眾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4.1%的受訪者表示反對美對台銷售先進武器,76.1%的受訪者支持中國政府採取強烈措施阻止美對台軍售,五成以上受訪者支持中國政府通過制裁對台軍售美國企業進行報復。

 美國對台軍售一事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有英國媒體稱,儘管今年一整年中美兩國都在尋求發展兩國之間的穩定關係,但如果美國政府宣佈對台灣出售更多武器,將引起中國大陸民眾的憤怒,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對美態度將會強硬起來,中美兩國關係也會再次緊張。英國路透社16日刊文稱,如今,中國大陸也面對著日漸增長的國內民意壓力,大陸方面可以運用其增強的實力向國際社會表達需求,特別是當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被經濟亂局所困之時。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