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密特獲勝後振臂歡呼。路透社

 丹麥新一屆國會選舉結果前日揭曉,在野中間偏左聯盟(紅營)獲過半數席位,打敗連續執政10年的中間偏右聯盟(藍營),結束政壇壟斷局面。曾被嘲為「Gucci施密特」的社會民主黨黨魁,擺脫名牌奴隸的揮霍形象,在一片支持呼聲下,領導工人黨派,當選丹麥首位女首相。

 紅營在179個議席中取得89席,並預期至少獲得格陵蘭和法羅群島2個自治區其中2個議席,贏得國會過半數席位。現任首相拉斯穆森領導的藍營只取得86席,他承認落敗並向女王呈辭。得知紅營勝出後,社會民主黨黨魁施密特向支持者表示「我們做到了」,開始改革政壇之路。雖然藍營失去執政權,但拉斯穆森領導的自由黨仍坐擁47個議席,成為議會最大政黨。

 現年44歲的施密特於2005年接掌社會民主黨,被人嘲諷只會穿名牌服飾,更因此落得「Gucci施密特」的花名。2007年她首次領導社會民主黨參與國會選舉,結果取得百年以來最差成績,以25.5%選票慘淡收場。

二戰後最嚴重衰退 挽經濟成疑

 汲取當年教訓,施密特4年後捲土重來,證明自己能力更勝外貌。時至今天已沒人會質疑其管治能力。施密特嫁給前英國工黨領袖基諾克的兒子,育有2女,當年從政經歷尚淺,但她已擺脫稚嫩形象,辯論技巧超卓,面對傳媒時表現沉著自信。

 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局面,當上首位女首相的施密特能否超越前人政績,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困境,仍是未知之數。她揚言會鞏固丹麥的高福利政策,並主張加大政策投資以刺激經濟,反對拉斯穆森所提倡的緊縮措施。她的建議包括增加政府支出,向富人及銀行加稅,要求丹麥民眾每周多工作一小時,以振興經濟。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拍賣趨冷 港府推地改招標 (圖)
匯豐突加按息半厘 (圖)
嫻姐出山領軍 工聯夢幻7星戰黃大仙 (圖)
循分享軟件竊密 歹徒「繳費靈」偷錢 (圖)
深港聯手搗跨境「飛線」走私 (圖)
中國廉價優勢漸失 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圖)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美媒:奧巴馬拒售台F-16C/D戰機 (圖)
溫總大連訪超市 每天關注肉價 (圖)
公安破18個黑社會組織
美澳發南海聯合聲明 欲牽制中國 (圖)
桑蘭:受律師誤導報性侵 (圖)
調查:七成網民不滿性生活 (圖)
徐悲鴻7千萬油畫 疑學生習作 (圖)
被郭美美「誤傷」 無償獻血量大跌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