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李兆基博士是世界級富豪,亦是深受港人關注的名賢之一,人稱「四叔」,倍感親切。不久前承蒙他惠贈個人傳記及延續篇,暇時拜讀,獲益良多。

 翻閱大作彷彿看到李兆基博士一幕幕奮鬥歷程與精彩人生,亦猶如瀏覽了香港近代發展史,許多珍貴回憶湧上心頭,從中可探視第一代白手興家港商之成功經驗,從營商理念、投資策略到人生哲理,深感共鳴。作為同時代之工商界友儕,敝人雖自嘆不如,亦敬佩有加。

 從傳記中不難發現李兆基博士成功之先天優勢:並非祖蔭豐厚,而是其個人的勤奮聰慧與機智過人。他6歲就在父親的金舖中接觸生意,耳濡目染接受商業社會薰陶,練就醒目幹練之本領,雖因戰亂讀書不多,卻甚有古文修養,還身懷絕技—用算盤計算快過電腦,其天賦非同凡響。19歲他懷揣一千元隻身來港打拚,勤快地穿梭在金號銀舖間,以靈活的腦筋及從小練就的黃金交易本領,很快賺到「第一桶金」。意外的是,他並沒在其發跡的黃金買賣上乘勝追擊,而以敏銳的觸覺看準資產保值優勢進軍地產業,展開了他「以錢賺錢」之事業大計,若他墨守成規,相信也就沒有以後「一千元變一千億」之創富傳奇了。

 要在群龍匯聚之地產界脫穎而出殊非容易,李兆基博士聯同馮景禧、郭德勝等先賢勇於開拓創新,首創「分層出售、分期付款」售樓,廣受歡迎,生意紅火。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其「借殼上市、以小博大」收購吞併戰術,成為股市收購戰經典範例,連經濟學教授也經常引用。如此成就,除其本身乃商業奇才外,也離不開良將匡輔、賢才助陣,方能令事業磐基發展、蒸蒸日上。「任人唯賢」知易行難,除了要慧眼識才,還需放膽信任重用,少一點勇氣與眼光都難以做到,古人云「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此言甚是。李兆基博士除了投資眼光了得,選賢納才亦得心應手,其身邊得力助手均才華出眾且忠心耿耿,為人稱道,令人信服。

 商場上離不開爾虞我詐的廝殺,難能可貴的是「四叔」人緣出奇的好,其公司幾乎與各大地產商都合作過,從無惡言相向,被譽為「百搭」地王。從黃金商人到地產大亨,「四叔」之精明毋庸置疑,但他同時還擁有一股仗義性格,捨得讓利,公正大氣。敝協成行集團亦曾與其公司數度合作,均十分愉快,「四叔」確是一個值得敬佩的合作好夥伴。

 總結成功之道,李兆基博士說得好:「大富由天,絕不是聽天由命」,他提點年青人「要大富,必先成小富……小富由儉是至理名言」。如今已大富大貴的「四叔」不違言願以99%家財換取30年青春,令人頓悟財富之真正意義,提醒人們珍惜光陰。雖說「寸金難買寸光陰」,但若能善用每分每秒、將人生發揮盡致,有限的生命將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奮鬥七十載、至今未言休的李兆基博士除了努力經營事業王國,同時還全心全意致力善行,積極扶助貧困者自力更生,務求「讓億萬人民受惠、千萬年得益」。

 李兆基博士的精彩人生已超越時間的制約,創造出輝煌的成就,貢獻社會、福蔭後代,千秋大業永放光華。

相關新聞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讀《李兆基博士傳記》有感 (2011-10-19)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長毛暴力政治玷污區議會 (2011-10-18)
廿四味:以選票把文武政棍逐出議會 (2011-10-17)
指點江山:激進反對派有何資格談政治倫理? (2011-10-17)
「佔領華爾街」將變革美國 (2011-10-17)
施政報告繼往開來合乎眾望 (2011-10-17)
宣淫者的詭辯 (2011-10-17)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最怕做過了頭 (2011-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