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全國性運動會何其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25日,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閉幕,下屆城運會東道主福建省副省長陳樺(右一)揮舞城運會旗幟。 新華社

 全國運動會、全國城市運動會、全國農民運動會、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全國體育大會、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全國智力運動會……

 10月25日,第七屆全國城運會在南昌閉幕,就在一個月前,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剛剛在貴州落下帷幕,而與此同時,全國殘運會也在10月19日結束。6月到12月的半年時間裡,就有6個全國性運動會舉行,而這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五花八門的全國性運動會不僅很多偏離了初衷,更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現有12項運動會 今年半年內已辦6項

 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12個國家綜合性運動會:全國運動會、全國城市運動會、全國農民運動會、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全國體育大會、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全國智力運動會、全國老年人體育健身大會、中國水上運動會。而僅僅在2011年就舉辦了6項全國運動會:6月全國老年人體育健身大會、7月全國中學生運動會、9月少數民族運動會、10月殘疾人運動會、10月全國城市運動會、11月全國智力運動會。

規模持續增長 南昌城運基建超500億

 規模持續增長,投入越來越大。現在的運動會運動員動輒就成千上萬人參加,規模持續增長。2009年在濟南舉行的第十一屆全運會,總規模達到4萬人,是歷史上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全運會。今年在江西南昌舉行的第7屆城運會,則有6034人參加比賽。在今年9月的第九屆民運會上,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達到6000人。

 再談談成本,進入上世紀90年代後,舉辦這樣全國性大賽的花費飛速增加。2009年舉辦的第十一屆全運會投入了創紀錄的2000億元。今年城運會對於基礎建設進行了大手筆的投入。據預算,南昌城運會會務費用達1.8億元,包括城市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等費用將超500億元。

選手改身份頻「跑會」 黑幕不斷上行下效

 「跑會」就像跑酷,背離舉辦初衷。1988年韓國漢城奧運會,中國軍團僅獲得5枚金牌,為了發現和培養競技後備力量,城運會取代了青少年運動會,如果按照當時對城運會的定位,這項賽事就應該屬於青少年的舞台,而不應該僅成為少數專業選手的競技場。然而在江西南昌舉辦的城運會游泳賽場上卻是星光燦爛,汪順、新科世錦賽冠軍葉詩文明顯不是來接受鍛煉的,大量吸金給自己所在的代表隊增光添彩才是終極目標,而這明顯與城運會當初的定位南轅北轍了。

 一旦違背了原始的初衷,就造成了選手更改身份到處趕場的現象。在多項運動會背離舉辦初衷的前提下,「跑會」就像跑酷一樣成為時尚。

追求成績暗戰頻頻 划艇干擾對手引群毆

 為了淡化金牌至上的觀念,南昌城運會決定取消金牌榜,但這並沒有妨礙各家代表團的「暗戰」。10月23日舉行的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決賽中,東道主南昌隊故意干擾相鄰賽道上的廣州隊,並用船槳將對方隊員打傷,而在射擊賽場上傳出溫州隊員集體使出了咳嗽干擾對手奪金的盤外招。

 最近幾屆全運會接二連三曝出黑幕。其實,即使公眾很少關注的運動會也頻頻有醜陋的黑幕出現。2009年第十屆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女子籃球預賽進行時,儘管有職業選手以及1991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運動員不能參賽的規定,但一些運動員反映,比賽還是出現了參賽資格造假行為,一位隊員說:「我們跟那幫20多歲的阿姨來比,太懸殊了。」

贊助基本靠本地 賣票基本靠贈送

 大部分全國運動會遭受冷遇。剛剛舉辦的城運會,八成以上的贊助商為江西本地企業。據七城會資源開發部專職副部長戴國榮介紹,企業多數對城運會不感興趣,這也讓主辦方非常尷尬。

 雖然說央視體育頻道對城運會進行了大方位的直播,然而賽場依然出現了讓人難堪的一幕:田徑賽場上,能容納5萬名觀眾的南昌奧體中心只有1000多名觀眾。現場稀稀拉拉,運動員都提不起興致。為了讓觀眾人數多起來,主辦方只好向高校和街道發放免費門票,充充人氣。  ■來源:《鄭州晚報》(本報有刪改)

相關新聞
女乒世界盃決賽 丁寧力克李曉霞首登后座 (圖)
中超成都 深圳降級 (圖)
大連授安貞煥終身榮譽球員 (圖)
中國女排結束世界盃強化訓練 (圖)
林丹傷退 國羽穩奪兩冠 (圖)
中國網球大獎賽:張擇段瑩瑩獲男女單冠軍 (圖)
晨曦挫大埔先拔頭籌 (圖)
高梵當選體記協會 「9月最有價值球員」 (圖)
歐洲戰報:美斯大演「帽子戲法」 (圖)
吳家鋒方綺蓓 膺田聯總決賽百米飛人
香港包攬滑浪風帆賽男女子冠軍 (圖)
中國全國性運動會何其多 (圖)
是否削減一些綜合性賽會? (圖)
急功近利 困擾排球後備人才培養 (圖)
城運會尚缺「金字招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