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運會尚缺「金字招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閔行隊獲女子甲組冠軍。上海閔行隊球員黃旖旎(左)與南京隊球員李元在比賽中爭頂。新華社

 南昌七城會的贊助合作金額突破2億元,創歷屆城運會之最。不過,七城會市場開發成功的背後,卻難掩一個略顯尷尬的事實:八成以上的贊助商為江西本地企業,寥寥幾家外省贊助企業,也幾乎全部來自體育行業。

業內人士指出,在體育行銷盛行的當下,城運會難以引起國內企業廣泛的贊助熱情,折射出該項賽事品牌建設不力。城運會,尚缺一塊「金字招牌」。

 翻開七城會總秩序冊扉頁,七城會28家合作夥伴、贊助商以及獨家供應商的大名赫然在列。據記者統計,除匹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外,其餘4家合作夥伴皆為江西本地企業;而5家贊助商和18家獨家供應商中,非江西企業分別只有兩家和三家。

 江西企業不僅在贊助商數量上佔絕對優勢,贊助金額也佔大頭。據七城會資源開發部專職副部長戴國榮介紹,截至10月初,七城會的簽約贊助金額超過2億元,其中本地企業貢獻了七成以上。

 戴國榮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七城會贊助商中外省企業不多,更沒有國際品牌,「不能不說是個遺憾」。他說,起初也試圖找國際品牌贊助城運會,「哪怕二流的也行」,但接觸了一些企業,對方都不感興趣。

 事實上,不光城運會,就連國內級別最高的體育盛會—全運會,贊助商中唱主角的也是本地企業。兩年前在山東舉行的十一屆全運會,組委會簽下18家合作夥伴、6家贊助商、8家獨家供應商,半數以上皆為山東本省企業。

 依照行銷學理論,體育賽事的品牌價值與其影響力及社會參與程度密切相關。賽事影響力的大小以及社會參與程度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贊助招商的難易。

 戴國榮坦言,城運會雖然號稱國內規模僅次於全運會的體育盛會,但參賽選手皆為青少年運動員,競賽水準一般,社會關注度不高。而企業很現實,那些高關注度的賽事活動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如果沒有媒體曝光率,他們也不會贊助。 ■新華社記者 高鵬、鄒大鵬、陳春園

相關新聞
女乒世界盃決賽 丁寧力克李曉霞首登后座 (圖)
中超成都 深圳降級 (圖)
大連授安貞煥終身榮譽球員 (圖)
中國女排結束世界盃強化訓練 (圖)
林丹傷退 國羽穩奪兩冠 (圖)
中國網球大獎賽:張擇段瑩瑩獲男女單冠軍 (圖)
晨曦挫大埔先拔頭籌 (圖)
高梵當選體記協會 「9月最有價值球員」 (圖)
歐洲戰報:美斯大演「帽子戲法」 (圖)
吳家鋒方綺蓓 膺田聯總決賽百米飛人
香港包攬滑浪風帆賽男女子冠軍 (圖)
中國全國性運動會何其多 (圖)
是否削減一些綜合性賽會? (圖)
急功近利 困擾排球後備人才培養 (圖)
城運會尚缺「金字招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