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學減教席扣津貼 2700教員或被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教育評議會副主席曹啟樂、主席鄒秉恩及另一教育評議會副主席許為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告別中七新高中支援削半 教評會促維持資助保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今年是新舊高中「雙軌年」,學生及教師人數達高峰。不過,明年首屆文憑試及末代高考後,教育界可能面臨大規模「裁員」危機,涉及多達2,700名教師及教學助理。教育評議會昨日會見傳媒時指,明年9月在校中七生畢業後,學校教席將大減1,800個,加上教育局多項供新高中及通識科津貼完結,平均每校撥款大減30多萬元,等同每校1名老師及1名教學助理的開支。以全港約450間中學計,或有900人失去工作。該會促請政府應確保現有資助金額不變,以維持教師團隊穩定及教學質素。

 為支援學校迎接新學制,教育局早於2005年開設多項撥款,大部分學校可靈活運用,以增聘教師、購買教學材料或開辦課程。教評會指,以每校12班新高中學生計算,現時「加強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及「通識教育科津貼」,每年向各中學合共提供72萬元。學校可增聘約4名老師及教學助理,應付新高中各項需要。但在2012/13學年開始,有關撥款總額將大幅降至約37.3萬元,令學校變相要裁走2名老師及教學助理。

料每校減少4個教席

 另一方面,因中七已成歷史,每校將減少4個教席。據教評會推算,2012學年開始,全港所有中學或總共要裁員2,700人。

 該會主席鄒秉恩表示,現時新高中第一循環(2009年至2012年)即將完結,教師仍需要面對各項課程、考評、升學輔導等工作,前線教師疲於奔命,學校撥款及人手被削減,將令教師工作百上加斤,降低教學成效,影響學生利益。他指,教評會將呈交文件予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及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希望教育局盡快檢視學校需要,維持甚至增加津貼項目,回應教育界要求。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現時教育局提供「有時限學校發展津貼」及「與新高中學制有關的津貼」均設有時限,目的是支援學校推行「全港性系統評估」、「校本評核」及新高中課程初期準備和新增的工作量。

教局:已提供足夠資源

 在新高中學制下,政府已提供足夠資源,包括修訂教師與班級比例、提供高中課程支援津貼和多元學習津貼,以及按不同改善措施,為個別學校提供補足教師等。

相關新聞
中學減教席扣津貼 2700教員或被裁 (圖)
理大採探儀升空 遠征火星挖泥 (圖)
浸大周日大匯演賀55周年 (圖)
城大 BBA收生重視文憑試英數 (圖)
劍橋小學英語試 港限5歲方准考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一):學英文如學戲劇?
內企巡迴港院校 預訂尖子吸「牛人」 (圖)
鍾情內地市場 棄入跨國集團 (圖)
逾6成UIC畢業生出境讀研 (圖)
免試內地升學 教局研細節
內地升學全攻略:11月|報考研究生黃金期
細說新語:零類詞新異 風行現世代
新聞背後:各國戰亂頻繁 死傷人數反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