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背後:各國戰亂頻繁 死傷人數反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化

 許多人認為在全球化下,戰爭與流血衝突益發頻繁,地球會變得越來越危險。雖然一般輿論和意見都傾向認同此說,然而,這個論述並不反映大部分統計數字和事實。在資訊科技發展及媒體影響下,人們大多對新世紀期望黯淡。到底全球化及科技發展是否促成世界各地衝突頻繁的主因?資訊科技發展與全球化過程密不可分,它如何改變了我們對現代軍事衝突的特徵及發展趨勢的觀感?在全球化環境下,傳統國際組織的角色又有甚麼轉變?它們又如何繼續為抑止戰爭及平民傷亡努力?   ■丁天悅

21世紀戰亂罹難人數銳減

 在21世紀初,世界似乎充斥著戰爭,例如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索馬里巷戰、巴基斯坦與伊斯蘭武裝分子對抗、剛果大屠殺,以及蘇丹達爾富爾衝突等。總體而言,現時在全世界約有18個地方正在發生戰亂。數年前一項調查發現,60%美國人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有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發生。在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前,美國政治學家詹姆斯比利(James G. Blight)和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甚至估計在21世紀全球每年平均會有3百萬人死於戰爭。

 然而,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約書亞戈爾茨坦(Joshua S. Goldstein)在著名學術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指出,據統計在過去10年全球死於戰爭的人數是過去100年中最少的10年。且在過去一個世紀,全球人口持續上升並幾乎翻了兩番,這使到因戰爭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跌幅更清晰明顯。

因戰火直接造成死亡人數對比

年代/時期       死亡人數(每年平均)

21世紀初(2000年至2009年) 55,000人

20世紀末(1990年至1999年) 100,000人

冷戰時期(1950年至1989年) 180,000人

 ■參考來源:Joshua S. Goldstein, "Think again: war – World peace could be closer than you think", Foreign Policy, Sept/Oct 2011.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1/08/15/think_again_war?page=full

概念鏈接:何謂軍事衝突(Armed conflict)?

 軍事衝突指兩派或以上組織之間的衝突,其中一方須為政府機構(State authority)。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1946至2006年期間,全球軍事衝突接近6,000宗,死傷人數超過1,800萬,衝突主要集中於亞洲和非洲地區。很多受戰火困擾的國家都是前歐洲殖民地,兩次大戰後,它們紛紛爭取獨立,脫離殖民統治,過程引發了與宗主國或國內派系間的戰爭;儘管在獨立後,部分國家內的不同派系仍是衝突不斷,內戰頻仍,平民嚴重受害。

軍事衝突傷亡分類

軍事衝突類別  一年內造成死亡人數

小規模軍事衝突 少於25人

中型軍事衝突  25人至1,000人

大型軍事衝突  超過1,000人

何謂大殺傷力武器(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大殺傷力武器包括核子武器(Nuclear weapon)、化學武器(Chemical weapon)及生物細菌武器(Bacteriological/biological weapon)。在兩伊戰爭(1980年至1988年)中,伊拉克曾使用化學武器,對付伊朗及國內庫爾德人,其間,至少殺害了5,000人。在波斯灣戰爭停火協議中,伊拉克曾承諾無條件銷毀大殺傷力武器。雖然聯合國已通過條例,指製造生物化學武器屬違例,但有人相信,印度等國仍擁有這些武器。

何謂輕型武器(Small arms)?

 輕機槍、火箭筒、迫擊砲、地雷和火箭推進榴彈等均屬輕型武器。較諸重型武器如坦克、飛機、重炮等,輕型武器更便宜、輕便及容易使用,因此也為禍更廣。由於國際社會對武器銷售缺乏監管,小型武器可以輕易流入各地。例如在烏干達,人們用一隻雞的價錢就能買到一支AK47步槍。一般兒童也能迅速學會使用輕型武器。今天,全球約有超過5,000萬件輕型武器,平均每12個人最少就有一件。   ■參考來源:樂施會《軍事衝突》、《大殺傷力武器》及《輕型武器》 http://www.cyberschool.oxfam.org.hk/glossary.php

強行「締造和平」 戰局更添複雜

 維持和平(Peace keeping)與締造和平(Peace building)有些不同。以聯合國(United Nations)為例,前者以較為被動的形式,在得到衝突各方的同意停火下,部隊才介入事件作中間人,確保雙方執行停火協議,維持和平局面;後者則更主動介入衝突事件,就算未得到衝突各方同意,仍主動派兵介入,以創造和談空間,但此舉亦可能令形勢更加複雜。聯合國維和部隊(UN Peace Keeping Force)是聯合國屬下負責執行維持和平行動的單位,但並不是常設部隊,通常會在決定行動後才開始從各國召集。

倡禁售軍備 減武裝衝突

 另外,國際間的軍備貿易助長了不同地區的武裝衝突,導致嚴重的貧窮問題,並令平民不但基本權利被侵犯,生命安全亦嚴重受到威脅。為解決輕型武器販賣帶來的禍患,自2003年起,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小型武器國際行動網絡(International Action Network on Small Arms-IANSA)及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攜手發起管制武器運動(Control arms),集合全球各地人民的支持,推動國際社會設立嚴厲的、具法律效力的武器貿易條約,以限制國際間的武器買賣活動。

通訊器材普及 戰爭資訊氾濫

 當今社會大多數人或會感覺戰爭愈發頻繁,且衝突更趨猛烈。實際上,這是因為在資訊科技發展及媒體影響下,我們接收到比從前更多有關戰爭的信息,並非世界上的戰爭數量有所增加。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高速發展使我們可以經常從電視或電腦屏幕上,取得一些有關遠程作戰(Remote battle)和戰爭罪行(War crime)的資訊。手機攝像器材(Cell-phone camera)的出現亦令許多身處戰區的平民搖身一變成為記者。

社會規範升 反戰情緒大

 另外,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指出,當代人們的社會規範(Social norm)越來越高,對戰爭的容忍程度也越來越低。所以,即使我們看到按歷史標準衡量來說偏向溫和的戰爭狀態,我們仍然會作出較大的反戰反應。  ■參考來源:Joshua S. Goldstein, "Think again: war – World peace could be closer than you think", Foreign Policy, Sept/Oct 2011.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1/08/15/think_again_war?page=full

辭彙鏈接:

 軍事衝突 Armed conflict

 政府機構 State authority

 社會標準 Social norm

 核子武器 Nuclear weapon

 化學武器 Chemical weapon

 輕型武器 Small arms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遠程作戰 Remote battle

 戰爭罪行 War crime

 手機攝像器材 Cell-phone camera

 大殺傷力武器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生物細菌武器 Bacteriological/biological weapon

 國際組織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維持和締造和平 Peace keeping and building

 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聯合國維和部隊 UN Peace Keeping Force

 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AI)

 小型武器國際行動網絡 International Action Network on Small Arms(IANSA)

 國際樂施會 Oxfam International

 管制武器運動 Control arms

想一想:

 試閱讀並綜合以上資料及報道,解答下列問題。

1. 你認為全球化及科技發展是否促成世界各地衝突頻繁的主因?為甚麼?

2. 承上題,全球化偏向促進世界各國互相了解,還是加劇種族、宗教、文化或政治實體之間的衝突?

3.  資訊科技發展如何改變我們對現代軍事衝突的觀感?試利用軍事衝突的特徵和發展趨勢加以說明。

4.  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傳統國際組織在戰爭中的角色有甚麼轉變?

5.  承上題,你認為這些國際組織可如何繼續為抑止戰爭及平民傷亡努力?

延伸閱讀:

1.《達爾富爾衝突時序》,《香港文匯報》,2007-06-29

2.《剛果大屠殺 4天殘害6百人》,《香港文匯報》,2010-03-29

3.《孟買恐襲釀印巴外交危機》,《香港文匯報》,2008-12-01

相關新聞
中學減教席扣津貼 2700教員或被裁 (圖)
理大採探儀升空 遠征火星挖泥 (圖)
浸大周日大匯演賀55周年 (圖)
城大 BBA收生重視文憑試英數 (圖)
劍橋小學英語試 港限5歲方准考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一):學英文如學戲劇?
內企巡迴港院校 預訂尖子吸「牛人」 (圖)
鍾情內地市場 棄入跨國集團 (圖)
逾6成UIC畢業生出境讀研 (圖)
免試內地升學 教局研細節
內地升學全攻略:11月|報考研究生黃金期
細說新語:零類詞新異 風行現世代
新聞背後:各國戰亂頻繁 死傷人數反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