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11月|報考研究生黃金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11月是內地大學研究生的報名期,近年越來越多港人有志報考內地大學的碩士或博士課程,以提高學歷水平及開拓內地網絡。以下簡述報名方法。

申讀博士 須備兩推薦信

 1988年開始,國家教育部委託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負責辦理港人報考內地一百多所高等院校的研究生課程。申請人必須是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的香港考生。申請碩士課程者年齡一般在40歲以下,須具有與內地學士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申請博士課程者年齡一般在45歲以下,須獲兩名副教授或以上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學習年期:碩士研究生的全日制為2年半至3年、兼讀制為5年;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為3年、兼讀制為5年。

 報名辦法:申請人須於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19日期間親自到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04室,電話:2892 1267)、或其他報名地點(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廣東省招生辦公室和北京理工大學)辦理手續,每人只能填報一所學校的一個專業。

 入學考試:分為初試、複試兩個階段。初試暫定於2012年4月14至15日(星期六及星期日)在理工大學舉行;報考碩士生者須應試一門外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兩門業務課;報考博士生者亦須應試一門外語及報考專業指定的至少兩門業務課,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初試合格者是否要進行複試及相關的考試內容、方式,則由招生學校確定。

招生院校獨立命題

 每間大學會印備小冊子,詳細列明招生專業、負責導師及每個專業入學考試科目及參考書目等供考生準備。有關試題由各招生院校獨立命題,因此考生如能與目標院校相關教授溝通及了解課程具體要求,將有助考試,提升被錄取機會。另報考北京電影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等藝術科院校,需自行聯絡有關院校報名及考試。在2010年,共有116名港人報考內地院校博士課程、189人報考碩士課程,錄取率為65%。

 至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幾年前開始豁免港生入學試,學生須自行聯繫兩校遞交報名表、學歷證明和兩封推薦信,以安排面試。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中學減教席扣津貼 2700教員或被裁 (圖)
理大採探儀升空 遠征火星挖泥 (圖)
浸大周日大匯演賀55周年 (圖)
城大 BBA收生重視文憑試英數 (圖)
劍橋小學英語試 港限5歲方准考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一):學英文如學戲劇?
內企巡迴港院校 預訂尖子吸「牛人」 (圖)
鍾情內地市場 棄入跨國集團 (圖)
逾6成UIC畢業生出境讀研 (圖)
免試內地升學 教局研細節
內地升學全攻略:11月|報考研究生黃金期
細說新語:零類詞新異 風行現世代
新聞背後:各國戰亂頻繁 死傷人數反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