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採探儀升空 遠征火星挖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研發「行星表土準備系統」實物圖。理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攜有理工大學研製太空採探儀器的俄羅斯太空船,昨日上午4時16分,於哈薩克拜科努爾航天基地發射升空。太空船準備向火星進發,登陸火星最大衛星「火衛一」,並將透過理大儀器搜集土壤,把樣本送回地球進行研究,以了解宇宙及火星如何形成,及宇宙輻射對太空艙內微生物和細菌的影響。

 這項歷史性任務取名為「火衛一土壤」(Phobos-Grunt),是中俄兩國首次合作的策略性太空計劃,理大負責設計在任務中起關鍵作用的「行星表土準備系統」。採探儀器由理大教授容啟亮設計,並於理大工業中心製造。儀器僅重400克,體積較一包香煙稍大,能把「火衛一」表層土壤磨碎,並篩選直徑小於1毫米的樣本,把它壓成柱狀,以進行實地分析。

容啟亮盼順利飛向火星

 容啟亮昨日與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指,整個儀器研究過程並不容易,由2003年至正式使用,改版次數多不勝數,「儀器既要輕,又要小,還要能在無重狀態下工作」,令研發工作更具難度,幸好最後都一一克服。最後,製成品還懂得自我清洗,並解除障礙物。

 不過,目前太空船由於軌道問題,任務可能失敗。容啟亮坦言,心情非常複雜,希望太空船最後能順利飛向火星,讓多年研究可應用。

相關新聞
中學減教席扣津貼 2700教員或被裁 (圖)
理大採探儀升空 遠征火星挖泥 (圖)
浸大周日大匯演賀55周年 (圖)
城大 BBA收生重視文憑試英數 (圖)
劍橋小學英語試 港限5歲方准考 (圖)
學海無捱:戲劇篇(一):學英文如學戲劇?
內企巡迴港院校 預訂尖子吸「牛人」 (圖)
鍾情內地市場 棄入跨國集團 (圖)
逾6成UIC畢業生出境讀研 (圖)
免試內地升學 教局研細節
內地升學全攻略:11月|報考研究生黃金期
細說新語:零類詞新異 風行現世代
新聞背後:各國戰亂頻繁 死傷人數反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