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稱,美方對給予港人免簽入境待遇的建議,反應正面。圖為他日前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握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已獲得逾140個國家提供免簽入境安排,並繼續爭取一些重要地區的免簽安排,包括美國的免簽。正在美國檀香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面時,提出希望美方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入境待遇。他昨日總結訪美行程時表示,美方對有關要求反應正面,雙方同意積極跟進有關問題,但暫未有時間表,「我很相信美國會很嚴肅地考慮此事」。

 曾蔭權指出,現時香港要爭取美國免簽安排需處理兩個方面的問題,包括美國每一年能夠做免簽的地區都是有限的,逐個去做,有優先次序;同時,香港亦要向美國政府證明,特區護照的高度可靠性,而且香港特區護照的持有人都是嚴格遵守有關國家的出入口政策和出入境政策。

「人流多,商經發展雙方都有利」

 「香港人很少會有過期居留的情況,我很相信我們有充分的理據,覺得取消簽證不會帶來任何額外的風險。」他說,美國政府表示會跟進有關問題,但有關時間表還沒有商討出來,因仍有其他國家在處理中,但他相信,有關安排可以幫助到兩邊的人流,「如果人流多,自然對商業和經濟的發展雙方都有利」。此外,他亦邀請美國就取消兩地的雙重徵稅展開磋商。

是否加入TPP 須考慮港商貿利益

 對於美國於今年APEC中推動建立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曾蔭權表示,不擔心TPP的簽署會令香港的貿易受壓,因香港是一個完全自由貿易區,「任何協議我們都不要緊,有了則更加好」。但他強調,不論任何協議,一定不能對現時多邊談判,特別是瑞士的多哈談判有負面的影響,或對區域合作有負面影響。特區政府會從香港的商貿利益方面來考慮是否加入TPP的問題。

 曾蔭權此次出席APEC期間亦與多個外國領導人會面,包括與智利領導人會面,雙方同意加強合作,並希望在未來幾個月能夠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這有助於加強香港與新興市場的聯繫,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包括在南美的商機。」他又與新西蘭副總理Bill English會面,雙方同意加緊落實香港和新西蘭於去年簽署的「緊密經貿合作協定」。

相關新聞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倘成事 料遊美港人年增10%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盼婚禮難忘 西化80後「給力」 (圖)
2011年各類結婚項目消費額 (圖)
僅45%新人有力「上車」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稱長毛黃毓民逼害 瘋婦淋火水燒夫 (圖)
私煙車街頭添貨 勇探爆玻璃擒7人 (圖)
追討賣樓180萬 華小前校長勝訴
「重慶李嘉誠」豪宅遭爆竊 (圖)
警涉監守自盜 偷報案室失物
只睇成績增壓力 抹殺社會多樣性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拒不落台:黨魁梁戀棧「繼續努力」 (圖)
不知自省:李卓人:外傭湧港不損本地勞工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鄉局組別30人爭28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