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高速發展解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論壇,談及香港未來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經濟急劇轉型,引伸出很多社會深層次問題,正備選特首選舉的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提出「三大政綱」重點,包括經濟發展、貧窮及住屋問題,認為在「慢進則退」的情況下,香港應爭取高速度,擴大各產業的持續發展,才能夠化解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從而解決貧窮問題,為青年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同時亦要促進產業多元化,擴大產業鏈,避免經濟產業結構單一。而金融及專業服務行業的職位對教育及專業水平要求較高,基層人士無法找到工作,導致就業不足及收入不斷下降,故在擴大產業時,還要考慮到基層就業問題,但不主張來屆政府作出巨大改變,而是要「穩中求變」。

 梁振英昨日出席尖沙咀街坊福利會舉辦的「香港未來發展論壇」,談及香港未來發展,指出香港缺乏天然資源,無法輸出製成品,只能輸出服務。面對鄰近對手的競爭,必須推動高速及產業持續發展,在創造就業之餘,才能夠解決深層次的民生問題。建議可朝向擴大產業鏈,在旅遊、金融、專業服務等,發展成多元化產業,避免單一化,同時亦要考慮基層就業的需要:「特區教育水平,在亞洲四小龍中偏低,在發展知識型社會同時,要顧及基層人士將會遇到就業不足,收入一年低過一年的情況。」

須把握內地高速發展機遇

 他又引述,10年前成立香港專業聯盟,積極開拓內地市場,初期外界一致不看好,事實證明有5個專業,如今有9成業務放在內地,可見若不及早開拓內地市場,預計有一半的專業人士,將要失業及半失業。又如個人遊,2003年他力撐落實個人遊,事實證明最初大家擔心罪案率上升等問題都沒有發生,而個人遊的實行卻令香港旅遊、零售及相關行業獲益,並為基層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故「食粥食飯」要靠是否能夠把握內地高速發展的機遇。

社會應詳細探討「十二五」

 梁振英並認為,大家對「十二五」規劃認識有限,社會應該作出詳細的探討,從意識、認識及組織3方面作出調整,鼓勵年輕人放棄「在家千日好,出外半朝難」的心態,有機會應該向外發展,擴闊眼界。他又指出,現時香港的邊界有28平方公里還未被發展,就算留下8平方公里作為環保用途,仍然有20平方公里可以發展,「如果單坐在中環、尖沙咀看,就覺得地方偏遠,反之從泛珠三角去看的話,那便是中心地帶」,他明白很多部分需要政府幫助才能達成,但相信港人只要齊心,一同努力,沒有問題不能解決。

相關新聞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倘成事 料遊美港人年增10%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盼婚禮難忘 西化80後「給力」 (圖)
2011年各類結婚項目消費額 (圖)
僅45%新人有力「上車」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稱長毛黃毓民逼害 瘋婦淋火水燒夫 (圖)
私煙車街頭添貨 勇探爆玻璃擒7人 (圖)
追討賣樓180萬 華小前校長勝訴
「重慶李嘉誠」豪宅遭爆竊 (圖)
警涉監守自盜 偷報案室失物
只睇成績增壓力 抹殺社會多樣性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來論:公民黨與「人民力量」同是激進派 怎可能切割?
拒不落台:黨魁梁戀棧「繼續努力」 (圖)
不知自省:李卓人:外傭湧港不損本地勞工
廿四味:梁家傑的虛情假意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鄉局組別30人爭28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