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學界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經貿關係,在香港回歸以來,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由貿易依存型轉入投資主導型,數據顯示兩地在對方的外商直接投資(FDI)累計比重均超過50%。有關研究建議,港府宜把握這一發展趨勢及新轉變的機遇,將本港打造成為中企海外總部基地。另據商務部資料,截至今年上半年,內地對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達147.9億美元(約1,150.6億港元),同比增長133%,香港成為內地對海外投資的最主要首選地。

 香港中文大學與清華大學《中國企業亞太總部區位選擇研究》課題組,昨日首次聯合在京港兩地發佈1997至2010年中國內地與香港貿易及投資大跨度數據宏觀分析結果。研究顯示,2010年香港在內地對外貿易中的比重僅為7.8%,較1997年大幅縮減一半;而在內地吸引外商投資中的比重於2005年止跌轉升,2010年達到57%,創歷史新高。同時,香港在內地對外直接投資中的比重亦達到2010年的56%。由此看出,兩地經貿關係已由貿易依存型轉入投資主導型格局。

港佔內地貿易比重縮至7.8%

 1997年以來,香港直接投資一直佔內地外商投資榜首。1997至2005年間,港資總值保持在155億至185億美元之間,但其佔內地外商直接投資的比重從1998年的41%一度回落到2005年的30%。2005年起,CEPA作用開始顯現,加之人民幣匯改影響,香港對內地的直接投資迅速攀升,到2010年,投資總額達到606億美元,佔比達到57%,為歷史最高點。

內地對港投資佔比達56%

 香港也是內地對外投資的首選地。2004年內地對港直接投資26億美元, 2008年上升到386億美元,增加了近14倍。受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內地對港投資佔內地對外投資總額的比重在2008年達到69%的高點後開始下降,2010年回落到56%。

 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在數額上穩定上升,但對港貿易佔內地貿易總值的比重卻呈下滑趨勢。2010年對香港貿易佔比為7.8%,只有1997年的一半。對港出口方面,1997至1999年,香港為內地的首要出口地;2000年首要地位被美國替代,香港保持第二位,但在內地出口總額的比重已從1997年的24%下降到2010年的13.8%。

 內地從香港進口的比重減速更甚。1997年香港為內地第五大進口來源地,佔比為4.9%。但其後香港所佔比重快速下滑,到2005年已經不足2%,跌出了內地進口來源地前十名之列。2010年香港在內地進口總額的比重僅為0.9%。

兩地經貿新局 港應重新定位

 《中國企業亞太總部區位選擇研究》為香港研資局科研基金支持的公共政策項目。課題組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馬旭飛、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教授李東紅、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教授Andrew Delios組成。該課題旨在通過對兩地經濟數據大跨度宏觀分析以及企業層面的問卷調查分析,重新審視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在新格局中找準定位,為香港打造內地企業海外總部基地提供政策建議。課題組今次公佈了第一階段研究成果。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