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教師、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簡上淇帶來的幾十件人體雕塑作品和人體素描。

 號稱百年一遇的「世紀光棍節」剛狂歡完,珠三角的市民們在12日又迎來了第九屆廣州性文化節。本屆性文化節亮點紛呈,不僅在展覽上多視角呈現「性美」文化,更緊扣「打造被窩子工程,建設幸福家庭」這一主題,舉辦多場論壇,重點關注流動人口、光棍一族的「性福」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

 第九屆廣州性文化節12日在廣州錦漢展覽中心開幕,為期三天。這個廣州首開風氣的創新活動,前八屆共迎來了300多萬人次入場,甚至被坊間譽為中國「性奧運會」,各地跟風舉辦的類似活動都難望其項背。本屆性文化節開幕前,展館門外照例排起了長長的人龍,多數為中年人,但也不乏相伴而來的青年情侶。他們入場後在林林總總的性情趣用品攤位前駐足參觀,往屆最吸引眼球的中外男女模特走秀、秦漢唐肚兜秀等表演場地更被圍得水洩不通。

人體藝術攝影引人入「性」

 同時,為進一步提升性道德,今年的性文化節引入了「性美文化」理念。所有項目從多渠道、多視野融進性美文化,辦展原則是「非美勿進」。新登場的「性美文化展」展區面積達4,000平方米,共有「性美藝術品展」、「人體藝術攝影展」、「性福進萬家美畫展」和「秦漢唐性美文化系列展」等四場展覽。其中,既有用油畫、國畫展示的人體藝術,亦有與主題相關的瓷器、西藏唐卡、刺繡、女性銀飾等工藝品,現場繪作的人體彩繪和鋼管舞表演更是氣氛火爆。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教師、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簡上淇帶來的幾十件人體雕塑作品和人體素描。簡上淇的作品多以纏綿的兩名男女的情愛姿勢入題,手法表現大膽。廣東省計生宣教中心還特邀專業模特、由攝影家協會會員攝製了50幅人體藝術攝影,引來觀眾駐足評頭論足。

兩成單身一族長期性壓抑

 本屆性文化節恰巧在2011年11月11日這個百年一遇的「世紀光棍節」次日舉辦,主辦方也特地召開「被窩子」工程論壇,呼籲社會關注剩男剩女的「性福」問題。據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廣東省人口計生委主任張楓稱,今年初,首份中國城市「剩男剩女」健康狀況調查報告出爐,廣州參與調查人數最多,居全國之首。數據顯示,「剩男剩女」目前的心理狀態中,快樂情緒僅佔25%,「孤獨寂寞、平淡、焦慮」等負面情緒佔75%,「婚戀誤區、多重壓力、夜生活頻繁、過度晚婚、過度晚育」成威脅「剩男剩女」健康的潛在「殺手」,甚至近兩成「剩男剩女」有長期性壓抑。處於「性待業期」的單身一族,容易出現非婚性行為,多性伴、不潔性行為等。

 而離婚一族的性生活同樣值得關注。張楓說,主辦方曾做過調查,在一萬對夫婦結婚的同時,大約有4,500對夫婦在鬧離婚,其中八成左右是因為性問題、性關係不和諧而鬧離婚。「可見,很多離婚人士是因為性出問題才走出婚姻的。我們要引導他們去正視性問題。」一方面是如何修復自身在性問題上的負面體驗,檢視和提升自身的性修養、性知識;另一方面,如何解決性壓力,平和地度過「後單身時代」,迎接新的情感生活。

鬧離婚源於性關係不和諧

 今年廣州市性文化節還有一大亮點,就是揭曉「2011年全球及中國十大性聞事件」評選結果。十大「性聞」評選活動由中國性學會、廣東省性學會、人之初雜誌社聯合主辦,經過近一個月的評選,收到有效選票20多萬張。記者看到,美女炫乾爹的「郭美美事件」、警方稱「戴避孕套不算強姦」、香港3D《肉蒲團》引發觀影熱潮等事件入選今年中國十大「性聞」(見表)。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