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友誼—2011」中巴反恐聯合訓練於14日至27日在巴基斯坦靠近印度拉賈斯坦邦的邊境地帶舉行。圖為2006年中巴聯合反恐軍演。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針對印度媒體日前關於中國和巴基斯坦將在靠近印度邊境地帶舉行聯合軍演並借此「向印度施加壓力」的報道,國防部網站昨日對外發佈消息,經中國和巴基斯坦兩軍協商同意,「友誼—2011」中巴反恐聯合訓練於本月14日至27日在巴基斯坦舉行。國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聯合訓練是兩國陸軍今年開展的首次聯訓,不針對任何第三國,其目的是提高兩軍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實施聯合反恐行動的能力。

 據了解,此次中巴反恐聯合訓練按照「情報信息交流、遠程機動、建立聯合指揮機構、適應性訓練、綜合演練、理論研討」6個階段組織實施。據悉,昨日上午,解放軍參加聯合訓練的直升飛機已經啟程。

雙方共派出490兵力

 中方參訓兵力共260人,包括特種部隊和部分陸航直升機,並有部分空軍運輸機擔負運輸保障任務。巴方參訓兵力230人,包括特種部隊以及部分直升機和戰鬥機。此次聯訓是中巴陸軍開展的第4次反恐聯合訓練,旨在提高兩軍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

 在中巴聯合軍演開練之前,《印度時報》對此次軍演報道稱,為加強沙漠戰能力,中國將與巴基斯坦在靠近印度拉賈斯坦邦的邊境地帶舉行聯合軍演。印媒報道,此次軍演是中方再一次通過巴基斯坦與拉賈斯坦邦接壤的邊境地區向印度施加壓力。報道還稱,中國軍隊早已出現在查謨和克什米爾對面,現在又深入印度的拉賈斯坦邦對面的沙漠地帶,這對印度是危險的。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兩國陸軍在伊斯蘭堡附近舉行「友誼-2011」中巴反恐聯合訓練,是根據中國和巴基斯坦兩軍年度交流計劃而定。這是兩國陸軍今年開展的首次聯訓,不針對任何第三國,其目的是提高兩軍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實施聯合反恐行動的能力。

恐怖主義威脅升級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馮玉軍表示,中巴此次反恐性質的軍事演習,主要針對的是中亞和南亞地區恐怖主義形勢呈現出一個回潮的態勢。他分析說,今年以來,無論是巴基斯坦還是阿富汗地區的恐怖襲擊都是有增無減,這些地區安全形勢呈現出惡化的趨勢。他認為,中巴之間的軍事合作主要是來應對地區可能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進一步上升。

 就印度媒體對軍演所發表的言論,馮玉軍表示,「印度對於中國的這種國際地位的上升和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當中發揮的作用,很多印度人是抱著一種懷疑和猜測的態度,他們總是以一種批判性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的作用,我覺得這個問題我們應該用平常心來對待,不要不值得給予太多的關注。 」

 據悉,為應對地區極端、恐怖勢力威脅,中巴兩國設有反恐協調機制,兩國公安部反恐熱線,共享相關情報,兩國還多次舉行聯合反恐軍演。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