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4日,神舟八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第二次對接成功。這是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內的畫面。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4日20時,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八飛船成功完成中國第一次空間分離、第二次空間交會對接。此次更高難度的交會對接,大部分在陽照區進行,進一步考核檢驗了中國交會對接測量設備和對接機構的功能與性能,獲取了相關數據。此外,二次對接的主要目的,是為神九、神十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進行技術摸底,為2012年的載人交會對接做準備。

天宮一號和神八自11月3日凌晨完成首次交會對接後,以組合體姿態在空間飛行約12天,並於昨日完成二次交會對接。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方面表示,14日19時24分,中心向組合體發送指令,4分鐘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與神舟八號飛船交會對接機構順利解鎖,組合體成功分離。

檢測光學設備 交接陽照區進行

 隨後,神八飛船緩緩撤離至140米停泊點。在地面控制下,天宮一號、神八飛船重新逐步接近,經過接觸、捕獲、緩衝校正、拉回、鎖緊等技術動作,最終實現二次對接,再次形成剛性組合體,全程約需半小時。據介紹,此次試驗主要目的是檢驗組合體分離、飛船撤離功能和交會測量設備在陽照區的工作性能,並進行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安排在飛船運行第216圈地面連續測控弧段進行,為充分考核光學測量設備在光照條件下的功能性能,組合體分離、飛船撤離和交會試驗大部分過程在陽照區進行,對接在陰影區完成。

 「實施二次對接,就是瞄準神舟九號和神舟十號對接時可能遇到的情況,因此在陽照區進行試驗」,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周雁飛研究員指出,由於雜光干擾強烈,對測量設備敏感器的精度和相對導航的可靠性均會造成較大影響,為避免太陽直接照到光學設備的視場,在程序設計上也做了相應調整,從而保證對接機構的重複使用性能,以及交會對接設備在不同空間環境下正常運行。

 據悉,昨日的二次交會對接試驗完成後,北京飛控中心將繼續對組合體實施測控。同時,認真收集空間天氣監測數據等相關信息,對飛船返回前軌道參數進行修正計算,為組合體再次分離和神舟八號飛船順利返回做好準備。

載人航天飛行 邁長期運營階段

 神八飛船預計在17日晚間返回地球。此後,天宮一號運營管理工作即交由運行管理委員會負責組織實施,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歷程中又一個重要事件,標誌著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由短期飛行邁向長期運營階段。依照運營管理委員會制定的規劃,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長期運行管理期間的主要任務是:建立長期在軌運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載人空間試驗平台,為交會對接任務進行準備;開展空間科學實和空間技術試驗,為建造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積累經驗。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