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氏夫婦前晚設筵30圍。為舉辦婚宴,夫婦2年前開始節衣縮食儲錢,每月儲錢1.5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謝雅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雅寶) 結婚屬人生大事,不少準新人都願意花錢籌備婚禮,創造了龐大的結婚消費市場。有調查發現,本港每對新人平均花費267,256元籌辦婚禮,按年上升9.5%,推算本港整體結婚消費總額高達140.6億元,創有調查以來的新高。負責調查的機構表示,婚宴酒席佔整個婚禮開支逾50%,是最高消費項目,因通脹加劇,導致食材價格上漲及人工成本上升,令酒席的平均消費額按年急升6.7%。

 生活易網站今年是第7年就結婚消費進行調查,於今年7月至8月訪問1,911名計劃3年內結婚的準新人。結果顯示,受訪者與另一半籌備婚禮平均開支約267,256元,以去年本港有52,600對新人註冊結婚計算,估計今年結婚消費總額達140.6億元。當中最高消費項目為婚宴酒席,佔整體婚禮開支55%,每對新人平均須花費145,974元設宴招呼親朋戚友;其次是蜜月旅行,平均消費額為34,228元;婚紗攝影的平均消費是20,658元;結婚首飾及結婚戒指消費,則分別為16,352元及14,859元。上述5大婚禮開支共佔整體結婚項目開支88%。

 生活易研究經理繆志華指出,在通脹加劇的情況下,近年新人的平均結婚開支,由2007年的209,298元,急增至今年的267,256元,升幅達28%,創歷年調查的新高。他稱,佔新人結婚開支首位的婚宴酒席,由去年136,773元,上升至今年145,974元,升幅為6.7%。蜜月旅行的開支亦有增無減,由去年的29,015元增至今年34,228元,升幅達18%,結婚首飾更由去年13,764元,急升至今年16,352元,升幅高達18.8%。

「只要開心就可以」 擲巨金大排筵席

 繆志華解釋,今年本港經濟向好,酒店及酒樓的員工獲加薪,加上通脹升溫,食材價格急升,導致婚宴酒席成本急升,新人要「捱貴價婚宴」;港元持續疲弱,但燃油費附加費不斷上調,金價一再上揚,是蜜月旅行、結婚首飾及結婚戒指等結婚「使費」急升原因。他說,儘管籌備婚禮的支出不斷上升,但一眾準新人都抱著「結婚是一生人一次,只要開心就可以」的心態,十分願意一擲千金大排筵席。

 在前日註冊結為夫妻的陳氏夫婦,傾盡畢生積蓄,豪擺30圍酒席,表示十分值得。陳太表示,夫婦2人每月入息為3萬多元,2年前與丈夫開始節衣縮食儲錢,每月可存近1.5萬元,到前晚豪擲25萬元擺酒,佔整個婚禮支出70%。陳生稱,本來計劃設宴26圍,後來發覺不夠招呼親友,便增至30圍,令婚宴開支較預期增加3萬元至4萬元,他坦言雙方父母有「資助」5萬元酒席費,蜜月旅行及置業則要另外儲錢。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