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記者招待會14日下午舉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唐苗苗 廣州報道)2011年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14日在廣州開幕,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朱小丹在廣州會見了參加諮詢會的全體顧問。朱小丹首次以代省長的身份接受媒體提問。朱小丹表示,廣東的轉型升級,仍離不開與港澳的合作。

 汪洋在會上表示,廣東傳統的生產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如能順利進行轉型升級,對中國的經濟發展也具有重要示範意義。這次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圍繞「加快轉型升級——再造廣東經濟發展新優勢」問計「洋顧問」,就是希望充分借鑒「洋顧問」們的智慧和經驗,幫助廣東在轉型升級上少走彎路、少交學費。

外貿挑戰不亞於2008年

 歐債危機加劇,作為外貿依存度極高的廣東省,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朱小丹介紹,今年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廣東的對外貿易確實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行趨勢,今年1到6月份總體情況還不錯,廣東進出口貿易總額是4,350.9億美元,同比還增長了26%。但1到10月,對外貿易增幅就跌到了19.1%,特別是10月份,廣東當月的出口總值是730.7億美元,同比僅僅增長了7.8%,環比則還是下降了8.7%。

 朱小丹指,廣東的出口維持了相當一段時間的兩位數的增長,很少有地下降到了一位數,說明廣東對外貿易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這種挑戰甚至可以說不亞於2008年。下一步將加大對出口企業的扶持,在退稅、收費清理、財稅支持、融資擔保、優化服務等多個方面採取有利的措施,對有訂單、有效益、收費有保證、風險可控的出口企業,包括出口中小企業給予重點扶持,扶優扶強。在保持歐美市場份額的同時,可能會考慮更多的注意力轉向新興市場,這包括了東盟、南美、非洲、中亞、南亞、中東等市場。

全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朱小丹稱,目前廣東產業的轉型升級措施主要包括,優先發展現代服務業,大力促進高端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全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不過,朱小丹又指,「十一五」期間,廣東的服務業發展沒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而今年以來,廣東服務業的固定資產投資的增幅也仍然低於第二產業的固定資產投資的增幅,這意味著在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要提升服務業佔總量比重,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下一步要對劃分服務業的門類,進行具體的部署。」朱小丹稱,廣東發展服務業將加強和港澳合作,推進內地服務業對港澳開放的先行先試,爭取在粵港澳這個大珠三角地區構建起一體化的、綜合性的現代服務業的體系,這是廣東產業結構調整方面一個非常重要的主攻方向。

 朱小丹介紹,接下來廣東主要任務是細化與香港澳門的戰略合作的框架協議,將會在粵港澳跨境基礎設施和共建優質生活圈上有較大動作,此外還會進一步推進對港澳服務業開放的先行先試。

 朱小丹透露,跨境基礎設施其中就包括港珠澳大橋的建設,而在共建優質生活圈上,廣東將重點在環境保護上與港澳地區聯手。「現在我們找到了三個先行先試的示範區,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朱小丹表示,這三個新區都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三個新區將打造全新的廣東品牌,使廣東真正在港澳服務業進一步的密切合作上創造最好的空間和條件。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