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昨舉辦論壇,討論外傭居港風波,與會的謝偉俊、李卓人及余若薇在台上唇槍舌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外傭爭取居港權風波仍未止息,公民黨更企圖偷換概念,借「擔心大量外傭湧港」的後果與官司切割,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就在一個論壇上點明,倘法院的判決為外傭爭取居港權開啟大門,擔心司法覆核申請將「無日無之」;又指今次事件反映《基本法》出現漏洞,若特區政府選擇提請人大釋法,亦是釋除公眾疑慮的適當做法,並不等於破壞香港法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則死撐外傭應享有申請居港權的權利,並重提「四大關卡」,聲言看不到「大量」外傭湧入本港的情況云。

謝偉俊:首宗官司關鍵

 香港大學昨日舉辦了一個「外傭居港風波—論其對社會的影響及本港種族關係」的論壇,謝偉俊、李卓人及余若薇在議事堂外繼續唇槍舌劍,論辯外傭居港權風波。謝偉俊直言,外傭爭取居港權事件惹來社會極大關注,當中尤以第一宗官司至為重要,因已令外傭申請居港權的「大門打開」,擔心隨之而來的司法覆核申請將「無日無之」。

 他指出,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一套勞動政策,就如最接受外籍人士的加拿大都說要收緊法例,暫時凍結2年團聚政策;日本及瑞士更不能申請配偶入籍,現實是居權政策必須以社區及家庭為先,不能過於天真及理想。他不點名批評公民黨突然搬出議題,破壞一直行之有效的制度,更令融和的族群出現互相責罵:「從前未曾聽說外傭阻街的言論,如今卻出現了,正因為大眾已將焦點集中在事件上。」

 余若薇則繼續大玩文字遊戲,指如何定義「大量」或「小量」往往引起爭議,並說《基本法》第24條已說明,任何非中國籍人士合法來港並居住滿7年,便有權申請居港權,外傭只要符合條件,便有權申請,由入境處把關,「請大家冷靜認清問題,並非『all or nothing』(全部或沒有)」。她聲稱,本港人口老化,外傭若取得居港權,只會利多於弊,又說若一下子就釋法將對香港的司法獨立造成很大衝擊云。

指釋法不破壞法治

 謝偉俊反駁指,事件反映《基本法》出現漏洞,令外傭居港權大門打開,由於不能輕言修改《基本法》,更應按市民意願考慮提請釋法。他說:「釋法是重大議題,應小心行使,但不等於破壞香港法治,只是迫不得已,可以選擇的合理方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