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伊朗首都德黑蘭附近一個導彈基地上周六發生爆炸,造成17死多人傷,當中包括一名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伊朗當局稱軍方人員搬運彈藥時意外發生爆炸,但有流亡組織稱事件是導彈爆炸所致。以色列多份主要報章揣測,今次事件是以國情報機關摩薩德與伊朗流亡組織合謀策動,目的是打擊伊朗核武和導彈發展計劃。

 遭炸死的革命衛隊高級指揮官穆加達姆,是伊朗軍方重要人物,亦是一名導彈專家,負責領導衛隊一個軍備部門。一名衛隊司令稱,穆加達姆是衛隊地對地導彈系統的始創人。

以媒揣測:阻發展核武

 衛隊聲稱爆炸屬意外,有國會議員亦稱爆炸不涉破壞行動,與政治無關,但流亡國外的「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MEK)聲稱,爆炸是由衛隊武器庫中的導彈爆炸引致。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上周發表伊朗核武調查報告,暗示伊朗或仍繼續核武研究活動,以色列媒體揣測是以國策劃這宗爆炸,以阻止伊朗發展核武。以國數份主要報章前日以「伊朗導彈基地神秘爆炸」為題,指爆炸「是情報主導的軍事行動」,暗示以國情報機關摩薩德策動事件,以色列及摩薩德均未有承認責任。

 美國評論員西爾弗斯坦引述消息人士證實,事件是摩薩德與MEK共同策劃,並稱「以色列利用MEK從事間諜及恐怖活動,已是情報圈眾所周知的事實」。伊朗一個長程導彈基地去年發生爆炸,導致18人死亡,伊朗當局聲稱爆炸是運送軍需品時起火所致,但西爾弗斯坦稱兩宗爆炸極為相似。 ■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時代周刊》

相關新聞
內企投資劇增 1150億湧港 (圖)
「天宮」「神八」陽光下成功再吻 (圖)
曾蔭權「報佳音」 港人赴美有望免簽 (圖)
港人結婚超豪 今年消費逾140億 (圖)
胡總:共同穩定大宗產品價格 (圖)
中巴軍演聯合反恐 不針對第三國 (圖)
陜西液化氣罐泄漏大爆炸釀9死37傷 (圖)
溫家寶:減少行政審批 堅持市場優先
穗性文化節熱爆 關注剩男剩女性福生活 (圖)
選委提名今結束 暫1353人報名 (圖)
余若薇續死撐 稱外傭湧港利大 (圖)
名校10歲男生 臨考試跳樓亡 (圖)
僱主可查求職者性罪紀錄 (圖)
電器回收徵費 用家負責全數挨批 (圖)
朱小丹:廣東轉型離不開港澳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