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審計報告批評食物安全中心對嬰兒食品欠監管,早前抽查部分嬰兒奶粉,發現營養成分不符合世衛標準。審計署指出,現時嬰兒食品豁免於食物標籤制度外,世衛標準亦屬自願遵守,建議引入適當法例規管,以免「無王管」。食安中心表示正草擬《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料於明年內推行。

5年未抽查 食安中心挨轟

 審計署早前在市面抽查嬰兒奶粉,發現2款外國進口奶粉的花生四烯酸(A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比例,不符合世衛標準,而多間奶粉商的宣傳亦涉誤導。不過署方指出,食安中心2006年成立以來,從沒抽查核實嬰兒奶粉的營養資料,亦從未援例作出檢控,批評中心監管不力。

 審計署又表示,特殊膳食食物如代糖等,現未有任何法律定義,僅有指引見於食安中心網頁,而署方抽查樣本後,發現部分產品「營養聲稱」不符世衛標準,建議食安中心進一步澄清有關食品定義,並立法規管其營養成分。

 食安中心回應稱,衛生署去年6月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負責擬備適用於香港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該《守則》旨在規管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的生產商及分銷商,草擬工作預計於明年年初完成,料於明年內推行,署方會視乎業界反應,才考慮是否需要立法規管嬰兒食品的營養成分組合和標籤。至於特殊膳食食物,食安中心稱會就規管此類產品的優先次序提出建議,而中心正跟進懷疑違規個案。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