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16日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簽署「馬尼拉宣言」,並承諾美國政府將在南海主權爭議上支持菲律賓,又不點名要求中國不要在南海主權爭議上訴諸恐嚇。

 希拉里上午登上停泊在馬尼拉灣的美軍戰艦費茲傑羅號,並致詞表示,美國正與盟友菲律賓合作,共同因應擴散及恐怖主義等威脅,同時在菲律賓改善疆域防衛和封鎖能力之際,提供海洋事務上的支援。

 菲律賓今年稍早向美國購買一艘「韓密爾頓級」巡邏艦,希拉里表示,美國正考慮再為菲律賓提供一艘軍艦。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說,「馬尼拉宣言」證明菲美聯盟的活力,也向南海主權爭議發出強烈的信號,特別是在菲律賓南海區域領土完整性面對挑戰的時刻。

東亞峰會 將涉南海問題

 同時,美國白宮15日稱,將在本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東亞高峰會上討論南海的海上安全問題。分析稱,白宮此次表態或許是為奧巴馬的講話做預演。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告訴記者:「我們認為,海事安全是東亞峰會可談的適當議題。」「討論背景涉及海事安全時,南海顯然將是關注焦點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俄羅斯和美國正式加入東亞峰會,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劉為民說,中國是最早歡迎俄美加入的國家之一,相信他們將為推進東亞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兩國支持峰會堅持戰略論壇定位、現行合作原則和東盟主導作用。

 此前在回答有關南海局勢的提問時,外交部強調,中國同有關國家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並最終解決相關爭議,認為制定「南海行為準則」(COC)是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進程的一部分,願同東盟國家積極推進落實DOC。中方有誠意與東盟有關國家共同努力,使南海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