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水屠房約千個豬隻樣本,其中15個H3N2豬型流感病毒樣本,混雜人類H1N1甲流病毒基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冬季流感高峰將至。香港大學定期豬流感病毒監察發現,上水屠房約千個豬隻樣本,其中15個H3N2豬型流感病毒樣本混雜人類H1N1甲流病毒基因,反映病毒出現「洗牌效應」。負責監測計劃的微生物學系專家表示,有關發現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或影響食物安全。

 本港今年5月至7月,發現在豬隻的豬流感樣本混雜人類甲型流感基因後,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大學8月至10月在上水屠房豬隻流感病毒監測結果。在約千個豬隻樣本中,雖未發現人類H1N1甲流病毒,但有15個樣本檢出含H3N2豬型流感病毒。而該病毒帶有H1N1甲流病毒基因,與上次監察計劃發現的情況相同。

每兩月化驗 無重大威脅

 負責監測計劃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裴偉士表示,該種混雜H1N1甲流病毒基因的H3N2豬型流感病毒,應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或影響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港大研究人員每月兩次到上水屠房抽取豬隻血液、咽喉及鼻腔樣本化驗,一旦結果顯示公眾健康受重大影響,會即時公布情況。

 當局強調,所有從內地進口的活豬,均來自認可註冊養殖場,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衛生證書,證明健康狀況良好。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會在邊境管制站檢查動物衛生證書及入口豬隻健康狀況。而所有入口和本地活豬進入屠房後,需經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檢疫。豬隻檢驗結果合格,方可供應市場,供市民食用。

經煮熟進食 不會染流感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進食經妥善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型流感途徑,進食煮熟豬肉食品是安全的。發言人續稱,食環署已提醒屠房員工注意個人衛生及穿著保護衣物。

 食物安全中心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聯絡,以監察內地豬隻供港農場有否出現不尋常情況。有需要時,會加強巡視。

相關新聞
國基會告誡:香港勿派錢 (圖)
水賊猖獗 監管不善 庫房年失億六 (圖)
嬰兒食品無王管 明年擬立例
基金狂沽3A債 奧荷芬比債息急升 (圖)
高交會開幕 深圳超算中心投運 (圖)
人幣10年內 料成亞洲核心貨幣 (圖)
美宣稱南海爭議支持菲律賓
內地超6成女性 掌家中財權
神八今晚回家 氣候不理想
豬流樣本再發現混人類甲流 (圖)
未上任已建功 嫻姐力阻建車廠 (圖)
涉行賄打假波 小港腳姚韡被捕 (圖)
9座小巴塞進64人 甘肅超載車禍奪20命 (圖)
葉劉倡外傭設試用期
商務部:美勿限制歧視中國產品 (圖)
2500美軍駐澳洲 中國斥不當 (圖)
泰傳予特赦 助他信回國
港股跌穿萬九 走勢料轉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